肌肉少了 骨頭就鬆了?!掌握三大飲食關鍵 遠離老人失能殺手

               武打港星洪金寶日前傳出因受傷而變成了泡芙老人,經常到哪裡都以輪椅代步或拿拐杖,甚至連最愛的小孫子都抱不動。會發生這種情形,其實是因為肌肉消風,產生肌肉萎縮、骨頭疏鬆的情形。肌肉消風無疑是老人失能殺手,同時致死率也高出2.41倍。TVBS《健康2.0》節目主持人鄭凱云,特別邀請來賓分享如何透過運動及把握「良肌」的關鍵營養素,讓身體維持好肌力、好骨力。

 

           由於現代人飲食習慣西化,接觸精緻糖及精緻澱粉的機率大增,體脂超標已經不再是「胖子」的專利。基隆長庚醫院外科教授江坤俊就表示:「泡芙人有兩種,一種是外觀如同一顆泡芙,另一種是體重符合標準、身形纖細,但體內儲存著大量脂肪,體脂超標的人。」不想當泡芙人,就必須要從飲食及力量訓練兩方面著手,降低體脂及增加肌肉量。內科與復健專科汪國麟醫師,門診時就常遇到患者認為,「工作上有走路,下班有走路」就等於有在運動,但這其實是將勞動當成運動。想要預防骨質疏鬆及增加肌肉量,還需考量「運動頻率」跟「運動型式」。除了誤將勞動當運動,很多人會一周只集中於某一天運動,或只做單一運動,這都不是正確的運動方式,不但無助於預防骨鬆,還可能造成肌肉、關節等部位的運動傷害。

 

                     肌肉流失常伴隨骨質疏鬆的情形出現,兩者共同危險因子,就是「少動」、「骨頭營養不良」!有些人開刀後,因為長時間坐輪椅,又沒有配合做復健強化肌力,結果就是肌肉漸漸無力,慢慢萎縮,到最後甚至嚴重到骨頭都被吸收掉,變成一碰就碎的骨鬆人,即使沒跌倒也可能因骨折而喪命。很多人以為跌倒才會骨折,但其實慢性骨質疏鬆,如果疏忽不注意,就容易造成脊椎骨壓迫性骨折。江坤俊醫師就曾遇過一名60歲的患者,感覺腰痠背痛,之前照X光,復健科醫師說他的脊椎不齊,多復健就可改善。近半年又感覺疼痛,安排再照一次X光,發現他脊椎骨頭有兩節不到正常人的1/3,已經整個塌扁了。

 

                        骨質疏鬆較易發生在70歲以上老人、更年期婦女、BMI低、服用類固醇、甲狀腺亢進等人身上。年輕人若要維持肌肉不消風,只要進行鍛鍊肌力的負重運動就能做到。而年紀越大的人,身體肌肉組織流失的越快,當老人家出現走路變慢、手無力、行動吃力、體重下降等症狀,就有可能是肌少症的早期症狀,肌肉消風不但是老人失能殺手,致死率更高出2.41倍! 中老年人要強健骨骼及肌肉,可多補充含胺基酸及膠原蛋白的食物,例如:蛋、滴雞精,因為膠原蛋白是胺基酸合成,存在於結締組織中,主要為韌帶的成分,強健韌帶自然可以增加肌肉力量。另外,也需補充含鈣及維生素D的食物。鈣沒有維生素D是無法吸收的,維生素D可以幫助將鈣抓進骨頭裡,而更有研究證實維生素D也可以幫助長肌力,促進肌肉細胞再生。含鈣食物例如:小魚乾、納豆等,含維生素D食物例如:香菇、鮭魚等,但維生素D從食物中能攝取不多,還是要趁好天氣多去曬太陽,堆積儲存維生素D,就不怕冬天曬不到太陽產生骨質疏鬆的情形!要了解更多長肌養骨的相關內容,請鎖定TVBS 56頻道每週六、日晚間7點《健康2.0》,節目中將有詳盡的示範和解說。

圖/TVBS提供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TVBS56.health/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