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眠≠失眠」?只要符合此條件,一天只需睡「四小時」!如何判斷睡得夠的「五問題」|每日健康Health

缺乏睡眠會造成心血管疾病、肥胖的問題,生理、心理健康的問題都可能因為缺乏睡眠浮現。

睡眠是人體的充電時間,但每個人需要的充電時間恐有不同。

根據國外新聞網站「BBC」整理,長如西洋巨星「花蝴蝶」瑪麗亞凱莉,一天要睡上十五個小時;而短如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一天只需要睡四個小時。

為什麼他們可以睡得那麼少,卻過得那麼好?

有時不得不承認,人體的演化帶來一些天生的不公平。根據加州大學傅嫈惠教授的研究顯示,短眠者體內的DEC2基因存在著一種輕微的突變,讓大腦在這段「停機時間」中,可以更好、更有效率的去完成清除白天所積累的毒素與細胞傷害。

短眠≠失眠!

傅嫈惠也指出,短眠者與失眠是不同的。失眠是因為睡眠問題而減少睡眠時間,而短眠者則是能睡得少,但依舊容光煥發,用更少的時間去完成相同睡眠效果的人。

傅嫈惠向「BBC」說道研究到的短眠者,一般都很樂觀:「他們都精力充沛,都樂觀向上。他們普遍都希望盡量讓生活過得充實一些。」

如何判斷「睡得夠」五個問題

而根據國外新聞網站「Listsurge」報導,要判斷自己睡眠是否充足,可以詢問自己以下五個問題:

l   眨眼次數是不是比平常多呢?

l   感覺昏昏欲睡的嗎?

l   今天情緒不穩定,引發過不必要的爭吵嗎?

l   現在有頭痛、頭暈的情況嗎?

l   注意力是不是無法集中?

如果有一個以上的答案是「是」,那恐怕昨夜的你睡眠方面過得不大好唷!

原文出自 BBC Future listsurge

封面圖片出自Nymetroparents Guidepost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