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雌激素大減!「中藥食補」這樣吃,預防「骨質疏鬆」|每日健康Health

骨質疏鬆可不是等到老了才來預防,最好是及早預防才能避免發生骨折,尤其是進入更年期婦女,一旦停經後,沒有了雌激素的保護,骨質會快速流失;除了喝牛奶及補充鈣片之外,透過中藥也有很好的效果,例如龜鹿二仙膠、鹿角膠與阿膠等,都對預防骨質疏鬆有幫忙。
 
防骨鬆還應該補充膠質
長庚醫院藥劑部藥師邱名榕表示,更年期婦女要預防骨質疏鬆,除了要補充鈣之外,也應該要補充膠質,而且要曬太陽吸收維他命D,可以幫助鈣質合成;由於骨質疏鬆容易造成骨折,若是沒有處理好會影響未來的生活品質,不得不慎!
 
龜鹿二仙膠使用較多
對於更年期婦女最需要補充的膠質則是以龜鹿二仙膠使用較多,邱名榕藥師指出,更年期婦女要預防骨鬆時,一般都會開立較為補益的龜鹿二仙膠,鹿角膠與阿膠等膠質含量高的藥材,但是服用時也要看體質。
 
鹿角膠與阿膠也常用
邱名榕藥師進一步指出,由於鹿角膠是用鹿角製成,含有微量荷爾蒙成分,對於有子宮肌瘤與乳癌等婦科疾病,則要注意,要經過醫師評估後,謹慎使用;至於阿膠在甄嬛傳中有提及很多,阿膠藥性溫燥,主要是用在止血,若是月經只有一點點,不是很大量,則要看體質及服用的劑量來評是否適合使用。
 
依據症狀與體質調整用藥 
中醫治療疾病往往會依據體質;邱名榕藥師強調,除了依據體質,並且會看症狀,都要針對病況與體質來調整用藥;例如更年期婦女常會腎陰虛,陰虛又有些燥性,也可使用阿膠依據劑量來調整,滋陰藥效,再搭配其他的中藥,使用不同的組合,就可獲得改善。
 
本文出處,更多內容請上《健康醫療網》、《健康醫療網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