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糖尿病患可能引起視網膜病變?眼科醫師提醒「兩種人」要定期追蹤檢查

(糖尿病使視網膜上的血管出現病變,從靜脈側的微血管開始出現管瘤損傷,血液滲漏開始,此時期的眼底特徵有微血管瘤,硬滲出物以及視網膜出血。)

umarazak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眼科 吳文權講師

 

糖尿病之眼部疾病

糖尿病的眼部併發症是目前成年人失明的三個主要原因之一。其中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最容易造成視力喪失的疾病。

其他併發的眼部疾病也都會有視力減損的現象,這些眼部疾病的發生均和糖尿病史的長短以及血糖控制的穩定與否有關,而且不論第一型或是第二型糖尿病患者都有可能罹患這些疾病。

為了提供病患預防以及治療的資訊,我們必須對這些糖尿病併發的眼部疾病有充分的了解。

(一)那些糖尿病患會發生視網膜病變﹖

1.病史達五年以上的糖尿病患者開始有發生輕度眼底病變的可能。

2.病史達十五年時,約八十%的糖尿病患者都會有程度不一的視網膜病變。

且不論以何種方式來控制血糖(口服、注射、飲食),均可能發生視網膜病變。尤其是血壓控制不良或是有腎病變的患者,罹患視網膜病變的機率較高,其病情也較為嚴重。

(二)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分級如下:

1.非增殖性視網膜病變:

糖尿病使視網膜上的血管出現病變,從靜脈側的微血管開始出現管瘤損傷,血液滲漏開始,此時期的眼底特徵有微血管瘤,硬滲出物以及視網膜出血。

2.前增殖性視網膜病變:

糖尿病造成視網膜上的微血管進一步的損壞,產生視網膜局部性灌流減少、缺血甚至整個微血管叢的關閉,是增殖性病變的前兆。此時可見視網膜靜脈擴張,棉花狀斑或軟性滲出,以及視網膜內異常微血管產生等。

3.增殖性視網膜病變:

這個時期主要是出現了「新生血管」,其原因和視網膜缺血區域的增加有關,新生血管可分為在視神經上或是其他網膜區域上兩種。由於新生血管比較脆弱,一旦有玻璃體的拉扯則很容易產生較大型的玻璃體出血,而減弱視力。

玻璃體出血的症狀可能僅是輕微的模糊或是眼前有紅點或蜘蛛網狀的黑影晃動,也可能有極度的視力不良。

(三)黃斑部水腫:

這是因不健全的視網膜血管滲漏所造成,可和前述視網膜病變的三種時期並存。

由於黃斑部是中心視力之所在,一旦微血管滲漏增加或硬性滲出物沈積,黃斑部中心視力便會有明顯的變化,目前我們將這一類有視力減退可能的變化稱為「具臨床意義的黃斑部水腫」,應及早診斷再加以治療。

(四)處置方式

1.視網膜檢查:

以直接眼底鏡或間接眼底鏡檢查,若有變化,則應拍照存留或施行螢光眼底攝影檢查,進一步確定血管滲漏封閉的區域,黃斑部水腫的程度,以及新生血管的分佈,以作為診斷分級以及雷射治療與否的依據。

2.治療方針:

一般對於非增殖性或前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患者,應控制其血糖、血壓,並定期眼部追蹤檢查即可。對於有增殖性病變的患者,除了控制血糖、血壓以外,還應施行雷射光凝固治療。

3.雷射治療:

下列情況可考慮接受雷射治療,(1)黃斑部水腫可能造成視力減損時。(2)前增殖性視網膜病變,有明顯視力減退時。(3)增殖性病變,尤其是高危險群患者應立即施行全網膜雷射光凝固治療。(4)接受雷射治療的患者應了解,整個療程需分多次施行,並且要定期追蹤檢查以確保療效。(5)雷射治療的副作用,依治療的方式,以及施行雷射的總量而有不同。約有10%患者接受全網膜光凝固治療後,視力會減退一至二行,周邊視力會減退,且對暗適應能力顯著下降,因此不宜夜間行車。

雷射治療過程雖然無痛,但少數患者等待時會有焦慮現象,治療時若遇敏感區域或雷射光能量較大時,酸累感會加強,由於反覆照射,雷射後會有光炫模糊感,但稍為休息後即可恢復。

雷射治療一般在門診施行即可,無須住院,大部份患者均可立即恢復日常活動,但少數有出血傾向,或已大出血的患者則應小心,不宜用力。

4.玻璃體出血可以下列方式治療:

(1)玻璃體切除手術。

(2)多數的玻璃體出血會自行吸收,可鼓勵患者臥床時將枕頭墊高或將床搖高,以利血液沈積吸收。

(3)玻璃體出血者持續六個月以上未吸收或是有視網膜剝離的產生時,應施行玻璃體切除手術,以移除玻璃體出血及可能造成牽引性視網膜剝離之纖維性增生物。

 

封面圖片來源

umarazak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糖尿病併發多恐奪命! 謹記「13吃3不吃」、血糖機監測保命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