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戀要吃香蕉皮?」 營養師建議:利用食物互補搭配效果更加倍!

示意圖/Pexels / Via  https://www.pexels.com/photo/a-hand-cutting-the-banana-on-a-wooden-chopping-board-9788573/

根據社團法人台灣自殺防治學會的統計,2021年全國自殺死亡人數共3656人,雖較2020年減幅1.9%,但近期再度傳出韓國、台灣藝人的自殺事件,令人不禁擔憂會再次引發名人自殺模仿效應。自殺行為常與情緒低落有關,營養師建議可利用食物互補來做搭配,藉由飲食來調節情緒。

你或許聽過「失戀要吃香蕉皮」的都市傳說,營養師HaneInstagram《食尚玩美 - Hane營養師》解釋,其實是因為香蕉皮裡富含5種會使心情愉悅的營養素:

營養師Hane授權提供 / Via  https://www.instagram.com/p/ChXUdegunmu/?utm_source=ig_web_copy_link

血清素

血清素又稱快樂荷爾蒙,為神經傳導物質之一,主要可以調節心情、食慾、睡眠和認知等功能,當情緒正低落時,提高血清素濃度將有助於改善負面情緒,並增加愉悅及幸福感,乳製品、豆製品、堅果等亦是不錯的食物來源。 

色胺酸

色胺酸是合成血清素的前驅物,不僅香蕉果皮含有此成分,果肉本身也有。此外,乳製品、可可、穀物類、豆製品、蛋和肉類等,也含有豐富的色胺酸。

維生素B6

維生素B6不僅是血清素的前驅物,也能幫助色胺酸轉變成菸鹼素,增進神經系統的健康,維生素B6含量豐富的食材包括肉類、深綠色蔬菜、全穀雜糧類和堅果。 

葉酸

葉酸能幫助血清素、多巴胺與正腎上腺素的分泌,讓情緒較為穩定,其他食物來源為深綠色蔬菜、水果、內臟、蛋類和堅果。

鎂和鈣會共同調節神經細胞與肌肉收縮,主要功能是維持神經系統與情緒穩定,富含鎂的食物來源包括深綠色蔬菜、堅果和豆類。 

雖然這些成分在香蕉皮的含量優於果肉,就適口性和是否有農藥殘留疑慮而言,Hane建議與其單吃香蕉皮,不妨利用食物互補來做搭配,更有加乘的效果,例如用牛奶來搭配香蕉,以彌補鈣質不足的問題;或用雞蛋、燕麥和香蕉來做鬆餅,調整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的比例,來防止飲食太單一、香蕉可能會吃過多的問題

 

本文經 營養師Hane Instagram《食尚玩美 - Hane營養師》授權報導

營養師Hane授權提供 / Via  https://www.instagram.com/p/ChXUdegunmu/?utm_source=ig_web_copy_link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