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多年的血壓藥突然失效!醫破門突擊揭真相:每天「喝2罐這種藥」致血壓升高

一位70多歲阿嬤因患有高血壓而長期服用血壓藥,以前血壓都控制的還不錯,但是最近一年來的血壓都會高高低低的變化很明顯,從150/100 mmHg甚至到190/120 mmHg,她因此質疑藥物的品質有問題,才會沒有效果,但已再三確認阿嬤的藥物都沒換過,醫師上門訪視才驚覺阿嬤每日喝下至少2罐感冒糖漿,才導致血壓突然不穩定。醫師指出,這種情況被稱為次發性高血壓,只要找出並解決導致血壓升高的原因,就能讓血壓比較平穩以及改善。

次發性高血壓

家醫科主治醫師洪暐傑在臉書粉專《洪暐傑醫師的愛講空間》發文說明,一般來說血壓控制在140/90 mmHg以下較為合適,高血壓可分為2種類型,一種是原發性(本態性)高血壓,也就是沒有特定原因造成血壓偏高,可能影響的因子包含了生活、壓力、遺傳等等,95%的患者是這種類型。另一種叫做次發性高血壓,是因為有著特定的病因,造成了血壓升高,而這個原因如果改善了,血壓也會跟著改善。

造成次發性高血壓的原因包含了:

1️. 腎臟疾病:糖尿病腎病變、多囊性腎臟病、腎絲球腎炎、腎動脈狹窄等;

2️. 內分泌疾病:腎上腺素分泌過多(包含皮質醇增多的庫欣氏症、原發性醛固酮血症、嗜鉻細胞瘤)、副甲狀腺素亢進、甲狀腺素亢進、甲狀腺素低下等;

3️. 血管疾病:主動脈狹窄;

4️. 其他:睡眠呼吸中止症、真性多血症、懷孕、藥物(包含避孕藥、止咳藥、鼻塞藥、甘草、人蔘等)。

如何判斷是否次發性高血壓

因為次發性高血壓是有另一個原因,所以導致血壓升高,如果改善了導致血壓升高的原因,就能讓血壓比較平穩以及改善,有可能可以減少或者甚至不用血壓藥,因此正確判斷出次發性高血壓是十分重要的.

關於次發性高血壓的特徵包含了以下幾項:

1️. 很難控制的高血壓:用了很多種血壓藥物之後,血壓仍然偏高不穩定;

2️. 非常高的血壓數值:血壓高於180/120 mmHg

3️. 以往控制穩定的血壓藥物,突然就變的效果不好了;

4️. 30歲前或55歲後突然發生高血壓。

有上面這幾種情況的病患,應該要積極評估是不是次發性高血壓,並且進一步找出原因來處理,可以讓血壓恢復平穩。

阿嬤血壓衝高的原因

依照前面次發性高血壓的特色,阿嬤符合第3點,「以往控制穩定的血壓藥物,突然就變的效果不好了」,因此進一步評估各種病因,經過抽血驗尿相關檢查,阿嬤的數據沒有明顯出現前面所提到的腎臟、內分泌等等問題,後續醫師到阿嬤家中訪視,才在阿嬤家裡客廳的角落發現了重要關鍵,一整箱的感冒糖漿!

洪偉傑提醒大家,感冒糖漿裡面有著多種會影響血壓的成份,像是甘草、鼻塞藥物(麻黃素)等,都會影響到血壓。阿嬤表示每天至少都會喝個2罐感冒糖漿,覺得喝完精神比較好,身體也比較不會酸痛,可以好好工作,而且覺得喝完可以預防感冒,子女聽到阿嬤這個錯誤的概念,也嚇了一大跳,大家在場一起反覆說服阿嬤,千萬不要再使用了。

大概在停止使用感冒糖漿一個月後,阿嬤的血壓藥物沒換的情況下,血壓數值又回到控制良好的狀態。

本文經 洪偉傑醫師臉書粉專《洪暐傑醫師的愛講空間》授權報導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