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包皮王」該割包皮嗎? 醫:小弟弟這樣照顧

包皮過長成為「包皮王」難以清洗乾淨,是許多爸爸媽媽在面對家中兒童清潔「小弟弟」的苦惱。畢竟包皮過長或是不乾淨,很容易導致「小弟弟」發炎感染。而很多父母也在思考嬰兒時期是不是就該幫小孩割包皮,避免日後有著難以啟齒的苦惱。粉專「鳥科學先生」就建議,讓孩童把「國中」當成一個分界點。泌尿科醫師施冠偉也說,小男生出生時,幾乎都是包莖的狀態,大多數的人會隨著時間慢慢的退下包皮,所以照顧上不需要強迫包莖退下,只需要做好清潔與觀察即可。

兒童「包皮王」該割包皮嗎,父母苦惱。 / Via  pixels

施冠偉表示,嬰幼兒時期,孩童尚未具備自我清潔能力,父母在換尿布的時候只需要用清水輕輕擦拭外部即可,有時候可能會看到白黃色的分泌物或是屑屑,這是包皮垢排出,很正常,並不需要過度擔心,至於龜頭的部分,不需要特別清潔,可以輕輕的把包皮往後拉到卡住的位置就好了,然後用棉花棒沾清水擦拭尿道口,不需要特別用力推下包皮以避免受傷,在清洗時,不需要使用清潔劑之外,也不用天天清洗,避免過度清潔造成包皮發炎的情形。

至於具備清潔能力的孩子,施冠偉則強調,當孩子能夠依照指令推包皮來清潔的狀態,這時可以請孩童自己往後退包皮到卡住的地方,但會出現三種情形,第一種情況,包皮可以順利的完整退下,並且看到冠狀溝的位置,其次,可以露出部分龜頭,但是還有包皮與龜頭沾黏的部分,最後一種則是,完全無法露出龜頭。如果是第一種,只要1至2天用清水或中性的肥皂清洗龜頭與包皮即可,若為第二種的情形,代表沾黏的部分應該會隨著時間慢慢分離,只要每天洗澡都把包皮往後拉到沾黏的部位後清洗,龜頭就會慢慢完整浮現的,最後一種情況,則是每天把包皮後拉到卡住的位置後,用中性肥皂或清水清洗,龜頭的部分還是可以用棉花棒沾清水深入包皮內做清潔,一樣可以避免包皮發炎。

包皮是否兒童期要割,專家有話說 / Via  pixels

而家長疑問包皮到底要不要在嬰兒就割?粉專「鳥科學先生」表示,將「國中」作為一個分界點,國中以前的男生,可以先用保守觀察以及藥膏塗抹的方式來做治療,除非有包皮發炎的現象,否則並不建議割除包皮,國中以後的男生如果還是無法推下包皮做清潔,可以考慮做包皮環切手術。如果真的不小心成為「包皮王」,造成排尿不舒服或是出現不明分泌物,盡快找醫師治療才是上策。

施冠偉醫師 / Via  施冠偉醫師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