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喝不夠當心關節痛、腦中風、變笨!

水佔了人體組成的60%70%,但每十年人體內會喪失3升以上的水,身體缺水時,除了口渴的明顯表徵,缺水嚴重還會讓身體從頭到腳都出狀況,產生變笨、關節痛、甚至腦中風等症狀!TVBS《健康2.0節目主持人鄭凱云除邀請健康專家分享多喝水的好處外,也建議平時多補充健腦食物,不但可快速改善疲勞,還能愈來愈聰明! 

      最近德國流行一種「一天八杯水」減肥法,這減肥法是由一位德國科學家提出。每一天按照表定時間喝八杯水,一次250cc,總共喝2000cc,有網友一個月因此瘦五公斤,但這其實是有科學根據的!營養師趙函穎表示:「一天八杯水是有可能有效的,但要根據身體體型來喝水的量,每一公斤需要喝入30cc的水,夏天的話一公斤最好增加到35-40cc左右。」但這種減肥法並不適用於有腎臟疾病患者,因為患有腎臟疾病的人,水分在體內無法正常代謝,需要限水,飲水過多反而會造成水腫。消化不良的人則建議小口小口喝,避免在飯前喝水,以免稀釋胃液。容易頻尿或夜尿者也不建議,以免影響睡眠品質。

圖/TVBS提供 / Via  https://zh-tw.facebook.com/TVBS56.health/

                很多人會認為喝茶跟咖啡也都是水,所以並非一定喝水才可以,但這其實是一個錯誤的迷思!細胞組織內外都需要水,例如;練肌肉、排便等,茶裡頭含有茶鹼、咖啡因,這些都是利尿的成份,一旦水這個媒介減少,身體代謝就會下降。 趙函穎曾遇一名32歲的女性,不喜歡白開水的味道,所以滴水不沾。想瘦身也只喝茶、咖啡,愛吃甜食、油炸物。有次感冒晚上吃藥不得不喝水,隔天早上眼睛、臉浮腫像隻青蛙,因此更討厭喝水!但其實是生病感冒睡不好造成的浮腫,趙函穎解釋:「水會代謝脂肪、毒素,如果平時不喝水,身體會將體內的水留在身上,因此更容易造成水腫!」

                人體一旦缺水,從頭到腳都有可能出狀況!細胞一旦缺水功能就會不正常,除了會導致血液變濃稠,還會影響淋巴系統,免疫力等,長期下來會使身體慢性發炎,癌症、肥胖、失智等症狀都會出現。有一些老人家因為怕夜尿,睡前都不敢喝水,但其實還是要適時的補充水份,尤其是有三高、代謝症候群的人,若整晚都沒補充水分,血液太過濃稠,假設影響到腦就有可能造成腦中風。聖保祿醫院醫療副院長賈蔚分享:「急診遇到老人家凌晨、清晨送來,缺血性中風患者確實都伴隨有脫水的症狀。」

               另外,水份攝取不足,也可能引發痛風或泌尿道結石、關節痛、氣喘過敏、或腦疲勞。英國曾研究讓兩組人騎腳踏車,一組穿厚重的衣服,一組穿輕薄的衣服,騎完後打電動,再去做核磁共振驗水份,數據證明,穿厚重衣服因為排汗快身體缺水快,腦部確實有萎縮的狀況發生。台大兒童醫院醫師張立人分析:「大腦細胞需要充足的血流供應,帶來氧氣、葡萄糖與多種大腦營養素,若水分不足,血液循環就差,導致腦細胞「電力不足」,產生腦疲勞。」腦細胞缺水過於嚴重,一開始會產生嗜睡、胡言亂語,之後就會出現震顫、坐立難安的狀況,最後癲癇甚至是昏迷。

圖/TVBS提供 / Via  https://zh-tw.facebook.com/TVBS56.health/

                 鄭凱云好奇詢問:「要怎麼判斷是否有腦疲勞的症狀?」張立人醫師表示:「腦疲勞有三階段,第一階段:壓力導致大腦慢性發炎,第二階段:引起自律神經失調,以及腎上腺壓力荷爾蒙失調,第三階段:嚴重免疫系統失調。」若要改善大腦症狀,目前獲得最多實證醫學研究支持的是地中海飲食療法,已被證實能改善血管內皮功能、代謝症候群,降低心腦血管疾病發生,改善大腦症狀,預防憂鬱症、輕度認知障礙和阿茲海默症。要了解更多缺水傷身的相關內容,請鎖定TVBS 56頻道每週六、日晚間7點《健康2.0,節目中將有詳盡的示範和解說。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