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減肥都瘦不下來?原因竟然出在「睡不夠」!最易瘦的睡眠黃金時間大公開!


(soure: modernreflexology.)

  根據2005年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統計,從1998年到2005年,美國人民平均睡眠時間減少了26%,這和日漸增加的肥胖症有強烈相關。2015年,美國學者於國際期刊《健康睡眠》雜誌發表一項研究指出,睡眠不足或是經常輪大小夜班者,容易罹患二型糖尿病以及肥胖症。也有研究顯示,BMI指數介於20至25之間的女性,晚上平均睡眠時間是7.7小時。

 

  另外一份加拿大醫學期刊發表了睡眠小於四小時的患者,免疫力、肝解毒力都下降不說,還會影響七百多個基因的表現,甚至啟動肥胖基因開關,因此這些睡眠過少的人,比睡眠時間保持七至九小時的朋友,肥胖機率增加七三%。要知道,長期睡不好還會造成免疫系統自然殺手細胞活性下降30%以上,容易引發癌症。而小朋友睡不好,會影響生長激素的分泌,不但長不高,也會增加肥胖機會。換句話說,長期睡眠不足,簡直是「慢性自殺」行為。

 

為什麼睡眠不足會導致體重增加呢?可能原因有以下幾點:

  • 容易攝取較多卡路里:睡眠不夠的朋友,容易打開冰箱或是食物存放處,尋找食物以及點心,尤其是甜食和高油脂的食物,才能滿足潛在慾望。

  • 身體基礎代謝率會下降:因此自動燃燒的卡路里會較少,肥胖就容易發生。

  • 減少瘦體素(leptin)分泌,增加饑餓素(ghrelin)分泌:如此一來,吃東西時不容易 感到飽足,容易吃得更多。

  • 運動量及驅動力會下降:你想想看,當你睡都睡不飽的時候,還有力氣跑步打球嗎?

  如果睡不夠會導致肥胖,那睡太多是不是能幫助減肥呢?很抱歉,睡太久也不好。目前有兩份流行病學研究顯示:每日如果睡不足五小時或超過十小時, 死亡風險會上升;而2007年的一份芬蘭研究發現, 如果睡眠超過八小時,死亡風險會增加20%左右;同年英國研究也發現,睡眠不滿五小時或超過八小時,風險也會增加。

  那麼到底要睡多久呢?我建議一天睡眠時間最好介於7到8.5小時間,而午睡時間也儘量不要超過40分鐘。根據2014年英國劍橋大學一份調查16萬人、歷時13年的研究,結果發現,午睡時間越長,死亡機率就越高。

 

 

 

本文摘自新自然主義《減重後,這些疾病都消失了!:劉博仁醫師的營養療法奇蹟5》,

 

以上內容獲《新自然主義》粉絲團授權刊登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