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糯米這麼神? 阿美族「防癌、防老、防貧血」都靠它!但這3種人不能吃

渠成文化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78888?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4

每日健康/馬中良 (台灣原住民族文創農特產業發展協會執行長)

紅糯米外觀是橘紅色的米,獨特紅色來自米糠部分,是傳統阿美族人用來祭天祭祖的珍貴食物,豐年佳節必備盛宴,原稱「紅粟米」。

原民通常加入白糯米一起煮食,烹煮時散發濃濃香氣,整個部落都聞得到。煮熟後入口香Q,嚼後甘甜,呈現的粉紅色澤非常漂亮。平時難得享用,重要慶典祭神、婚喪喜慶、親友貴客來訪時才食用,因此得到喜氣食物的封號。

相傳原民祖先移居台灣時,面對茫茫大海,只有隨身的一袋紅糯米穀。紅糯米是祖先傳統食材,也是離鄉背井的遊子思念的味道。後來移居花蓮光復後,開始種植繁衍紅糯米,早期種子稀有,擁有紅糯米是一種身分表徵,現在是阿美文化最珍貴的象徵作物。

因為稀有以前日本天皇指定作為貢品,現在則是太巴塱部落仰賴振興的契機,每年定期舉辦的「紅糯米文化祭」重要的 Illisin 祭典,歡慶時更期望吸引更多部落青年返鄉。

老天給阿美族的珍寶紅糯米;族人口耳相傳,祖先 Doci  Lalakan 幼時因為受洪水沖漂、逃到山頂,長大後結為夫妻卻生下 一條蛇,讓夫妻倆傷心不已。天神聽到後送來一個裝著紅糯米種子、芒草和箭竹的竹筒,提供食物、建蓋房屋和器具的材料。夫妻吃下紅糯米後生下正常健康的孩子,延續了阿美族的血脈。後來則 成了婦女坐月子的滋養食物及現代養生的補品。

紅糯米

【品種來源】本品為禾本科植物糯稻的種仁。

糯稻為稻的一個變種。

【性味歸經】甘、平。入脾、胃。

【功效】暖脾胃,補中益氣,縮小便, 收自汗。

【主治】治胃寒痛,脾胃氣虛 妊娠腰腹 墜脹,勞動後氣短乏力,體弱。 補益氣血,潤膚。夜多小便, 小便頻數。糯米煮粥,有滋養 胃氣作用,故有「糯米粥為溫 養胃氣妙品」之稱。

【文獻別錄】《本草綱目》 暖脾胃,止寒泄痢,小便,收 自汗,發痘瘡。 思邈:脾病宜食,益氣止泄。"

【注意禁忌】糯米性粘滯,難于消化,小孩或病人宜慎用。紅糯米的磷含量也高,和糙米等全穀類一樣 不適合腎臟病人食用。

【現代藥理】

● 紅米的紅色米糠也有豐富花青素,是天然的抗氧化劑。

● 花青素:消除有害自由基、 防皮膚皺紋、防曬、抗輻射、 防癌,富含鐵質,預防貧血。

● 糯米含有醣類,粗纖維,蛋 白質、脂肪、鈣、磷、鐵及 硫胺素等成分。營養成分比 糙米含量高。

紅糯米是台灣本土原生作物,具植株高易倒伏的特性,稻殼上有長長的穎芒,播種培育工序繁複不易,只能仰賴人工,產量只有 稻米的1/2-1/3,一年一穫越顯珍貴。近年,花蓮農業改良場蒐集 紅糯米種原,經過選種純化得到最接近原生的品種,穀粒大色澤紅潤,也能全年耕種,產量正逐年增加。

紅糯米的口感比糙米稍軟、糯性高,和白米相混直接蒸透,煮熟後色香味俱佳散發濃濃香氣。原民也用它製成紅糯米酒、紅糯米 麻糬、糯米糕、糯米飯糰及糯米湯圓,還有很多米食料理上的變化。

一身是寶的紅糯米,和糙米一樣保留外層的米糠和胚芽,蛋白 質較糙米及膳食纖維含量高,富含花青素是天然的抗氧化物,並含鐵質可預防貧血,總體營養比糙米更高,但是腎臟病人慎食不過量。

渠成文化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78888?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4

本文摘自渠成文化

食尚馬非親炙家滋味‧初探原鄉之台灣原民香氣食材跨界歐陸文創饗宴

作者:馬中良

以上內容為《渠成文化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自:

渠成文化

原視TITV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