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痛藥吃多不僅傷腎更傷胃!藥師解惑普拿疼、EVE一天吃幾顆才不傷身

止痛藥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HfuxOYFyjM

每日健康/採訪報導 廖思涵



你常突然間感到頭痛?或是因為月經來潮,面臨經痛問題?或是因為運動傷害或姿勢不良,出現手腳或肩頸痠痛?

疼痛是現代人常有的困擾,但是你知道使用止痛藥須注意哪些事項嗎?一天能夠吃幾顆呢?每日健康專訪甘誼文藥師來和說明正確用藥觀念,千萬要看仔細了!

止痛藥一天吃幾顆才不傷身?

據日前新聞報導,一名男大生因頭痛,一時吃了非常多顆止痛藥,爾後因噁心、嘔吐等狀況送醫急救,對此甘誼文藥師表示,常見的止痛藥主要分為兩種,嗎啡類與非嗎啡類,一般而言,嗎啡類是醫院醫師處方所使用,而非嗎啡類的止痛藥又可分成兩種>>>第一種介紹的是大家都認識的「普拿疼」,學名叫乙醯胺酚,也可以叫作Acetaminophen,是一般民眾經常使用在退燒、止痛的藥。

不過特別要注意的是,吃普拿疼的「劑量」一定要清楚衡量,而人體一天最高能攝取4000毫克,而一顆普拿疼有500毫克的劑量,因此以正常成人來算一天最多吃到8顆,千萬不能過量攝取以免肝臟產生傷害。

認識其他止痛藥

第二種為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又稱NSAID,藥師表示,此類藥物除了退燒、止痛以外,還有消炎的功效,主要是用在女性經痛、肌力骨骼發炎的狀況。

不過,這類藥物要特別注意有關「副作用」的部分,長期服用除了對腎臟造成一定的傷害,也是非常傷胃的,嚴重還會有胃潰瘍的副作用等等,如日本知名EVE止痛藥,就屬於NSAID類型的止痛藥。

服用止痛藥會影響生育能力?

甘誼文藥師表示,據研究顯示,若是在短期使用一段時間後,趕緊停藥的話是可逆的,並不會影響到生育能力,不過若是長期服用的話就有可能會造成生育方面的損害,因此一定要特別注意劑量的攝取,只要是在醫師核可的範圍下,是不會影響生育力的,可以放心。

延伸閱讀

生理期可以吃止痛藥嗎?婦產科醫師打臉:3種人寧願痛死也不能吃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