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不吃甜食就沒事,發炎元凶「糖」無處不在

Alexander Weickart/ Shutterstock

Alexander Weickart/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本文作者:吳遠 ,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甜,幾乎是人類共同的飲食偏好。 我們的生活中處處都有著甜蜜的添加糖:蛋糕、汽水、巧克力、餅乾、蜜棗、紅燒肉…… 糖不僅能讓食物的風味更豐富,還能給人帶來幸福的感覺。 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這些添加的糖在給我們帶來快樂的同時,也在危害著我們的健康。

 

糖,讓人肥胖

糖是能量物質之一,也是讓人長胖的重要因素。有研究顯示: 每天喝含糖飲料超過一杯(約 330 mL)的人,出現肥胖的風險比不喝飲料的人高出 31%。

 

小小一杯甜飲料,其中大約含有超過 8% 的糖。這些多出來的糖分會在體內轉化成脂肪,可能會讓體重在不知不覺中長了好幾斤。除了甜飲料,蛋糕、餅乾、巧克力……各種各樣的含糖食物,都為我們越來越粗的腰圍做出了貢獻。

 

相比於正常體重的人,超重和肥胖人群很容易患上心臟病、糖尿病,患癌症的風險也會大大增加。

糖, 損害心血管

心血管疾病是中國人死亡的頭號元兇。據統計,中國每年有 300 萬人死於心血管疾病,平均每 10 秒就有一人被心血管疾病奪去生命。 糖,正是心血管疾病的幫兇之一。

高糖飲食會導致「三高」,即高血脂、高尿酸,高血壓,從而損壞心血管健康。 與不經常喝飲料的人相比,每天喝超過 1 杯含糖飲料的人,得高血壓的風險會升高 18%、得高血脂的風險升高 32% 。

這些慢性疾病,都會給心血管造成傷害,增加心梗、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吃糖越多,風險越高。

糖,傷害肝臟

肝臟,是人體重要的解毒器官。 大家都知道喝酒傷肝,但很少有人知道糖也會傷肝,例如果糖。 研究表明:大量攝入添加的果糖就像大量飲酒一樣,會引起脂肪肝、肝硬化等疾病。 什麼食物中會加入果糖呢? 它廣泛存在於很多食品中,例如各種甜飲料、糖果、餅乾、雪糕、蜜餞……隨手拿起一個包裝食品,配料表上都有可能寫著「果葡糖漿」

 

糖,讓你「上癮」

糖有很多危害,但很多人還總是對它念念不忘。 這可能是對糖「上癮」了。 糖會興奮大腦的快樂中樞和獎賞中樞,產生愉悅欣喜的感覺,而且胖子比瘦子更容易對糖「上癮」。

 

除了感到快樂,糖還能刺激大腦分泌「嘴饞激素」,同時減弱飽腹感,讓人掉入「越吃甜 - 越發胖 - 越想吃糖」的「甜蜜陷阱」裡。

從今天開始,少吃點糖吧

其實早在50 年前,就有科學家指出,過多的糖可能和過多的脂肪一樣損害心血管健康,但當時美國製糖業重金引導學術界過分強調飽和脂肪酸對心血管的損害,而對添加糖(游離糖)的壞處閉口不談。

 

近些年的各種研究發現,飲食中的添加糖與肥胖、高血壓、血脂異常、心血管疾病等疾病的發生有關。越來越多的國家、健康組織,還有學校,都意識到了糖對於健康的危害,開始行動起來。各國的膳食指南也紛紛開始強調限製糖攝入的重要性。 2016 版的《中國居民膳食指南》中建議: 每人每天攝入添加糖不超過 50 g,最好控制在 25 g 以下。

 

你做到了嗎?為了健康,從少吃點糖開始吧。

 (作者:吳遠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