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道傷害】誤食鹼水該怎麼辦?馬上喝水、催吐竟都是錯的?

(坊間購買強力清潔劑十分容易,而且價錢便宜,一些孩童、精神病患或受不起刺激的人們,甚易獲得而作出後悔不及之事情,病人常會求生不能,求死不得,一輩子的痛苦,以吞服清潔劑自殺是最笨的事。政府應該立法限制市面上售賣之強力清潔劑及必須加上安全瓶蓋才是減少此類傷害之基本辦法。)

Life science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胸腔外科 周世華 講師

 

消化道之腐蝕性傷害

台灣最常見之腐蝕性食道及胃之傷害之原因,莫過於清潔劑之吞食,其中又以無煙鹽酸及通樂(強鹼)最多。

大部份病人是吞服自殺,小部份是小孩誤食引起。除了上述兩種酸鹼外,其他常遇到的有魔術靈、漂白水及包粽子用的鹼水。

一般吞食酸或鹼後所造成的傷害之嚴重度,視各個物質之性質、強度及份量而有所不同。酸對細胞蛋白質產生凝固性壞死比較不會腐蝕至深層組織,它能引起胃的傷害較大。

而鹼能產生一種液化性壞死,較能貫穿至深層組織,造成較大的傷害,而且它對食道的傷害較對胃的大。大量的強酸(多於180cc)或強鹼(多於80cc)會引起食道穿孔、氣胸,縱隔腔炎、胃、十二指腸穿孔、腹膜炎,進而引起腹內其他臟器之灼傷。小量酸鹼初期能使食道、胃潰瘍、水腫及出血,後期(超過一個月)食道及幽門狹窄。時間久了則可能引起橫膈疝氣、食道逆流及甚至食道癌(二○至四十年後),而漂白水及其他較弱之清潔劑主要引起黏膜水腫。

一旦吞食腐蝕性物質,以往有人建議馬上吞服牛奶或蛋白又或者催吐、插胃管、洗胃等等,以減輕傷害。但是我們知道強酸、鹼之傷害是在吞服後數秒鐘時間內已造成,若再吞食東西,反而造成不必要之麻煩。

催吐及洗胃只會讓原來已經受傷之消化道更易破裂,更不要聰明到以水來稀釋或以酸中和鹼或以鹼來中和酸,因為這只會產熱導致傷害加重

所以在急性期,患者必須禁食(最近有人建議,若酸之吞食在一至二小時之內,可以插胃管把剩餘之酸從胃排出),保持氣道暢通,給予靜脈注射、止痛藥物、抗生素及類固醇。

病患需要住院觀察,視其變化再作進一步治療對策。如在住院中發生穿孔、腹膜炎或大量出血,就必須要緊急手術。若觀察數天之後(視嚴重性而定)情況穩定,則安排胃腸道檢查,若無大礙的話可開始進食。病人出院後需在門診追蹤治療,以觀察有否後遺症之產生。

坊間購買強力清潔劑十分容易,而且價錢便宜,一些孩童、精神病患或受不起刺激的人們,甚易獲得而作出後悔不及之事情,病人常會求生不能,求死不得,一輩子的痛苦,以吞服清潔劑自殺是最笨的事。政府應該立法限制市面上售賣之強力清潔劑及必須加上安全瓶蓋才是減少此類傷害之基本辦法。

 

封面圖片來源

Life science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半夜胃酸逆流「食道罹癌」激增11倍!「胃食道逆流」四大真兇:腐蝕消化道、刺激細胞癌變,戒除陋習守護健康不能等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