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變黃是肝癌?醫指關鍵!現50歲以上留意症狀,早治療存活率達10年!

shutterstock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

肝癌位於十大癌症前段班,據衛福部108年癌症登記報告男女綜合統計來看位於第4名,於男性為第4名,於女性為第6名,也因為症狀不明顯,許多患者察覺有異檢查時已中晚期。國泰綜合醫院超音波檢查室主任胡瑞庭醫師提醒,肝癌症狀雖不明顯,但還是有跡可循,如有發現異常應盡早就醫,特別是高風險群更應當留意。

肝癌常見風險族群,
現年50歲者留意B、C型肝炎。

胡瑞庭醫師表示,肝癌最主要的危險因子為慢性肝炎,B型肝炎及C型肝炎最為常見,又以B型肝炎更為普遍,早期醫療尚未像現在如此發達,這兩種肝炎普遍存在於現年約50歲左右的民眾身上,現因B型肝炎有疫苗的關係,風險已降低不少。其他像是家族中有肝癌史的族群、長期酗酒引起的酒精性肝病、亂用藥物偏方等引起的藥物性肝病、肥胖引起的脂肪肝,雖說和B、C型肝炎相比較少,但也都不算罕見也需留意。

醫師也提醒,B型肝炎的患者即便產生抗體,也還是建議約每一年定期作超音波與抽血檢查,因為即便是產生抗體,也還是有可能發展至肝癌。日前曾出現過患者兩年後自然產生B型肝炎抗體,卻同時發現6公分左右的肝癌腫瘤。大多較擔心的還是在50歲以上的B、C型肝炎族群。建議若上述族群、或不大確定者、出現相關症狀者,或有家族史者應定期查為佳。成人健檢45歲以上可以做一次免費B、C肝炎檢測。

皮膚變黃是肝癌?醫指關鍵!
發現不明顯症狀就應早檢查。

胡瑞庭醫師表示,肝癌最危險的症狀就是「幾乎沒有症狀」,可能常出現頭暈、疲倦等症狀,但這些其實很多原因都可能造成,對於民眾而言也多是習以為常。至於體重不明下降、眼白及皮膚變黃的黃疸、右上腹脹痛、腸胃道出血而吐血等,較顯而易見或較為嚴重的症狀,往往都已經進入了中晚期。這也是為什麼常呼籲民眾正視長期疲倦、頭暈等問題,如有發現異常應盡早檢查,這些不明顯症狀是許多癌症早期的共通特色,肝癌也在其中。

說到皮膚變黃的黃疸,也有不少民眾會因為其他原因皮膚變黃,例如常見於女性的黃皮膚、或胡蘿蔔攝取過量、膽管受到壓迫等。對此胡瑞庭醫師表示,肝病的黃疸會是從眼白開始變黃,接著有如擴散般漸漸的皮膚也會開始變黃,若有發現就該提高警覺,但皮膚變黃、眼白顏色正常倒是可以不必太緊張,留意即可。

右腹部脹痛是肝癌中晚期常見表現的方式之一,但未必只限於在此處,醫師分享,日前曾遇過背痛在診所被判為肌肉疼痛的患者,遲未康復經轉診檢查發現為肝癌末期,年僅30多歲,也讓未婚妻相當難以接受,幾週後開立診斷書,也就再沒消息。雖此案例較為少見,但值得留意。

肝癌治療呈現M型化趨勢?
醫籲早治療存活率可達10年!

肝癌治療方式多元,和其他癌症一樣越早治療越有利,如切除手術、消融手術等,存活率可上看10年以上。中晚期雖較為棘手些,但也現在有很多選擇,如口服標靶藥物、針劑免疫製劑、標靶藥物等,呼籲盡早治療。 

值得注意的是,雖早期或極早期肝癌治療可有相當高的存活率,但也如其他癌症,實際肝癌罹病期別呈現著M型化的趨勢,因台灣醫師努力尋找小型肝癌早期接受治療者較多,中期的族群明顯較少,但晚期人口則又沒有減少,可能意味著早期發現者常常是定期檢查,有異常就趕快治療,中晚期者卻是從不檢查或試試其他偏方,但真的到了中晚期,除了在存活率的差異,自然會需要更多的醫療資源,治療費用也是一個重要考量,再三呼籲風險族群、出現相關異常症狀盡早檢查、安排治療。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