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癌常常被人稱為「沈默的殺手」 醫師透露:若為良性腫瘤一般會有這種特徵

腎臟癌,常常被人稱為「沈默的殺手」,因為腎臟本身就是一個沈默的器官,如果腎臟長出腫瘤,決大部分是沒有症狀的。泌尿科專家李致樵醫師指出,腎臟長腫瘤其實不一定都是惡性腫瘤,有一定比例是良性的。

良性腫瘤的特徵,就是基本上不會持續變大、也不會轉移,並不會對身體造成嚴重的健康危害。相反的,惡性腫瘤則非常危險,如果不治療通常會持續變大、壓迫周邊的器官,最後經由血管、淋巴轉移到全身,直接造成生命危險。

 

翻攝自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

李致樵醫師解釋,由於腎臟「沈默寡言」,腎臟腫瘤大部分都是經由體檢或超音波意外發現。通常若發現腎臟腫塊,醫生會建議你馬上安排電腦斷層(CT)或是核磁共振(MRI)做進一步檢查,這樣一方面可以看清整個腫瘤樣貌,以評估是良性或惡性腫瘤;另一方面也需要檢查是否有其他轉移的腫瘤組織。

不過,如果不進行手術,有時無法精準判斷出腫瘤到底2是良性還是惡性,通常要等將腫瘤整個切下後,經過病理化驗才能作最後的確認。李致樵醫師指出,通常腎臟腫瘤的洽療方式分為兩種:

1. 直切手術切除腫瘤

只切除腫瘤部分,即部分腎切除手術。這一般是優先的解決方案,能夠保留大部分腎臟組織。此手術需配合機械手臂來進行,成功率及恢復速度都高。

2. 用細針進行腎臟腫瘤切片

切片的目的,是取一點腫瘤組織做病理化驗,預先知道腫瘤到底是良性還是惡性。若為良性腫瘤可追蹤觀察。若為惡性腫瘤一般還是建議切除,對於不適合開刀的病患,可以選擇冷凍療法或熱能療法來殺死腫瘤細胞。

翻攝自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

實際上,李致樵醫師表示,不管影像學上判斷為惡性或良性,都可直接選擇進行手術切除腫瘤,因為這對病人都是有益的。

一股臨床上,醫生會以4公分作為指標,大於或等於4公分的腫瘤為大腫瘤,小於或等於4公分則相反,為小腫瘤。腫瘤越大,部分腎切除手術的難度及風險就越大;若腫瘤大到己經侵犯到中心大血管,或手術中途出血過快、無法完全止血,就會改為全腎臟切除手術,以確保腎臟腫瘤完全被去除。

本文經 泌尿科李致樵醫師 臉書粉專 《泌尿科專家 李致樵醫師》 授權報導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