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破反覆發作?醫師提醒:合併兩大症狀恐是食道癌警訊

(口腔潰瘍雖是日常生活中大家常遇見之疾病,但是切不可掉以輕心,尤其是反覆發作之潰瘍,難以治療之病灶或是合併有皮膚其他病變之口腔潰瘍皆需提高警覺,若有任何疑問應與醫師商量,以免延宕病情,造成難以估計之損失。)

leungchopan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皮膚科 陳柏宏 醫師 陳國熏 副教授

 

口腔潰瘍--小心癌症就在身邊

一位四十七歲中年男性,就診前二個月開始有口腔及嘴唇黏膜潰瘍發生,因為疼痛而至一般診所求醫,經過一個多月的治療後,病情並無明顯改善,甚至有惡化現象,於是轉至本院求診,經詳問病人過去史後,得知患者有長期嚼食檳榔的習慣 ,於是高度懷疑是否患有口腔癌,所以積極為患者安排口腔病理切片檢查,以期能找出元兇,可惜事與願違,病理檢查並無發現任何腫瘤細胞,就在此時,患者亦發現其軀幹與四肢處陸續出現許多紅色血疹及水礮,並且不斷增多且變大,水礮破裂後也形成許多表淺性潰瘍。因此我們建議患者住院,接受詳細檢查。

住院後,幾乎所有的血液、生化檢查都是正常的,只有一腫瘤標記值高於正常,因此我們為此患者安排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結果發現在食道中段有一食道癌存在。

綜合皮膚切片、血清學及內視鏡檢查,診斷此患者為「伴隨腫瘤發生之天礮瘡」之患者,其口腔黏膜及身上潰瘍皆是因食道癌而致。而在以類固醇藥物治療皮疹,並以放射線治療食道癌雙管齊下,口腔與皮膚病灶皆獲得改善。

口腔黏膜潰瘍幾乎每個人一生中曾會發生,許多時候往往是因吃東西時,不小心咬傷口腔黏膜而引起,有時則可能是因為礮疹病毒感染,在口腔、口角處有許多疼痛性小水礮,破裂後亦會形成小潰瘍,且易反覆發作。

也有些口腔潰瘍並不具痛感,例如紅斑性狼瘡患者常併有無痛性口腔潰瘍之表現。除此之外,口腔潰瘍也有可能是口腔癌的表現,或是身體其他部位腫瘤的臨床表現,就如同此一患者一般。

若能及早以免疫螢光學檢查,可診斷出早期天礮瘡及合併內臟腫瘤之可能性。


口腔潰瘍的臨床表現

其臨床的表現為早期出現之口腔黏膜潰瘍,而且往往相當厲害,之後身上隨之出現許多皮疹。

可能是紅色丘疹,可能亦有水礮或是表淺性潰瘍,另外在鼻腔黏膜、呼吸道、咽喉、食道、腸胃道、眼結膜等地方也可能會有潰瘍出現。

而其常伴隨之腫瘤則多屬於血液淋巴系統之腫瘤,例如胸腺癌、淋巴瘤或是白血病等。此時,應與醫師配合,做一詳細檢查,如血清學、腫瘤標記、皮膚切片、超音波、內視鏡等,以期能有正確之診斷以早期發現癌症之機會以免延誤病情與治療時機。

由以上看來,口腔潰瘍雖是日常生活中大家常遇見之疾病,但是切不可掉以輕心,尤其是反覆發作之潰瘍,難以治療之病灶或是合併有皮膚其他病變之口腔潰瘍皆需提高警覺,若有任何疑問應與醫師商量,以免延宕病情,造成難以估計之損失。

 

封面圖片來源

leungchopan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口腔潰瘍」有救了!學會兩個居家妙招:填補破洞不再痛,一週痊癒超有感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