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疼痛、有腫塊就是乳癌嗎?婦科醫師分析有兩種可能

(目前的研究認為,纖維囊腫與荷爾蒙有關,大多數都是因為荷爾蒙失調引起的。通常,不論位置,在所有的乳腺都可能會發生,特別是乳頭外上方。囊腫會隨著月經週期而有所變化,多半的病人會在停經後緩解。)

Khaoniewping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乳房外科 巫承哲 主治醫師

 

纖維囊腫是什麼? 是乳癌前兆嗎?

「醫生,我發現我的乳房上有一顆一顆的!」

「醫生,我的乳房最近覺得會痛!」

身為一個乳房外科醫師,平時在門診,碰到的病人,十之八九會有以上的主訴,而在仔細地檢查後,其實大部分的病人是乳房纖維囊腫,以下便說明一下有關於纖維囊腫的症狀,原因及治療。

乳房纖維囊腫或稱「乳房纖維囊性病變」,是一種良性的乳房退化,多見於30歲左右的婦女。

纖維囊腫會有那些症狀?

乳房纖維囊腫其實是一種良性的乳房疾病,常見於生育年齡的女性,大約將近五成的女性會有這個症狀,而在生育年齡的女性,甚至可以高達七成以上。

乳房疼痛是纖維囊腫最常見的症狀,而且在做自我檢查時,常常會發現到許許多多大小不一的腫塊,通常兩側都會有。有些女性在平時並不會特別注意,而在月經來前,會明顯發覺胸部的脹痛以及腫塊,有時腫塊還會變大。

但所幸纖維囊腫與乳癌並無直接的相關性,研究上證實,纖維囊腫並不會增加得到乳癌的機會,但是有囊腫的女性,我們會建議還是定期追蹤,如果有需要,還是要做切片檢查。

哪些原因會形成纖維囊腫?

目前的研究認為,纖維囊腫與荷爾蒙有關,大多數都是因為荷爾蒙失調引起的。通常,不論位置,在所有的乳腺都可能會發生,特別是乳頭外上方。囊腫會隨著月經週期而有所變化,多半的病人會在停經後緩解。

但是在停經後的病人假使有補充荷爾蒙或是做荷爾蒙治療時,可能會誘發纖維囊腫的形成。然而,纖維囊腫其實在醫學上不能算是一種疾病或病理變化,但是在有纖維囊腫的女性,更要定期的追蹤,因為纖維囊腫與乳癌有時候是並存的,也會增加在檢查上的困難,所以當檢查出有纖維囊腫時,醫師通常會請患者定期的追蹤以確保不會疏漏。

纖維囊腫要如何治療?

現在醫界普遍認為纖維囊腫與荷爾蒙有關,但是不一定需要治療。以往的處理方式包括藥物及手術治療。在手術方面,因為纖維囊腫極容易復發,除非在特殊的情況(如反覆追蹤後仍不斷長大或是型態上較為異常者)需要進行手術切除,一般的患者僅需半年做一次乳房超音波仔細檢查即可。

而一般的纖維囊腫也不需要吃藥治療或控制,每一個人情況不同而有很大的差異,沒症狀或症狀輕微者,不需要特別治療,等待月經周期過後就會緩解,而症狀嚴重者,可試看看以下的幾種方式

•服用維生素B群和維生素E。

•減少攝取含咖啡因的食物,如茶,咖啡,可樂等。

•少吃烤炸油膩食物。

•嚴重者可服用「荷爾蒙製劑」或「口服避孕藥」等,能使身體的荷爾蒙系統平衡。

•嚴重者須施行切除手術。

 

封面圖片來源

Khaoniewping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女性乳癌:荷爾蒙是關鍵,醫師說這個東西一定要慎吃!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