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化與失智不一樣!「失智症患者」有哪些症狀?輕度、中度、重度分析

失智症患者會有哪些症狀?

極輕微失智的患者可獨立從事日常活動,且能維持社交生活。因此經常被歸因於正常老化,然而,正常老化與失智是不同的。

▲ 極輕微失智的患者可獨立從事日常活動,且能維持社交生活。 / Via  資料圖庫

輕度

1. 放錯眼鏡或想起並說出物件名詞有困難。

2. 對於計畫或完成工作任務有困難。

 

中度

1. 患者可能會忘記自家地址、無法回憶個人經歷、對自己所到之處感到困惑。

2. 溝通出現問題,忘記自己的想法、無法進行對話、難以理解他人在說什麼,溝通變得更加困難。

3. 出現攻擊性、抑鬱、偏執、睡眠困難、重複的動作或語言、徘徊、尿失禁等。

 

重度

1. 溝通出現嚴重問題,無法與他人口頭交流。

2. 記憶力惡化,例如忘記午餐吃了什麼、忘記家人名字、走路困難,認為自己處於童年時期或是其他時期等,甚至有些人會臥床不起。

3. 日常生活需要照顧者大量協助完成所有事情。

 

《養腦,不養老:腦科學家的逆齡健康法》書封 / Via  時報出版

作者簡介
 
曾文毅 醫師
 
清華大學核子工程系學士,臺大醫學院醫學士,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核工系放射科學博士。
 
曾任哈佛醫學院講師、臺大醫學院醫療器材與醫學影像研究所兼任教授、臺大醫院影像醫學部兼任主治醫師。

現為上頂醫學影像科技公司共同創辦人兼醫務長。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