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市場易成新冠病毒巢穴?!醫籲「買菜筆記」速戰速決勿逗留!

shutterstock / Via  shutterstock

武漢肺炎(新冠肺炎)在台灣疫情尚未解除警報,近日傳統市場更被各界專家列為高風險場所,胸腔內科/重症醫學黃軒醫師指出傳統市場易成新冠病毒巢穴的原因,民眾買菜應多加留意,務必嚴謹遵守防疫措施,以確保健康安全。

傳統市場易成病毒巢穴?!醫指4大原因!

黃軒醫師指出,香港因為日前SARS大爆區,早在2006年就開始重視並對傳統市場進行研究。對於新型冠狀病毒他們發現,有別於以往長期潛伏在傳統市場卻容易被迫中斷傳播的細菌、病毒,新冠病毒可快速的適應宿主的變化,演化出具有更高傳染性或致病性的病毒,這樣的先天優勢再加上傳統市場擁擠、人與人反覆接觸等對病毒有利條件下,便容易在人類進行傳播,當群聚感染上升後,人與人容易形成傳播鏈,R0值大於1時就會爆發大規模傳染。

日本也對新冠肺炎對傳統市場的影響進行研究,發現經傳統市場傳播給人的機率比一般高出2~34倍之多,顯示傳播力非常強大,而研究人員認為「無症狀感染」就是最主要被忽略的關鍵,大多數人都會繼續買菜,形成攤販傳給消費者,消費者再傳給攤販的情況,不斷的擴散下去,直到大爆發或有確診病例被發現。另也有一項研究發現,只有約4%的患者會去尋找醫療服務,這也讓病毒難以被發現。

防堵疫情各司其職,做好「買菜筆記」勿逗留!

黃軒醫師表示,第三階段警戒的狀態下,要減少病毒在傳統市場的傳播,政府、攤販、民眾都應做好防疫措施,才有助於防止病毒不斷擴散。

政府單位應實施採取分流機制等管制措施,若攤商做不到、無法配合,就應勒令停業,以防堵疫情擴散。攤販單位方面,應做好人流、時間管制,如民眾可依身分證號碼尾數前往市場,尾數奇數的民眾可在週三、五、日上市場採買,尾數為偶數的民眾可在週二、四、六採買,並且全民採實聯制,避免人多為患,已測日後有足跡可循。

在個人防疫方面,戴口罩、勿露出口鼻,並且保持社交安全距離、勤洗手、消毒等,這些都已是日常防疫的基本原則,更是必然的習慣,一個都不能少。不過除此之外也建議民眾,在買菜之前可先寫下自己要採買的菜,改掉逛市場、話家常的習慣,進菜市場後一次到位、一次買足、馬上離開,以減少傳染的風險。而現在網路發達,不少店家也都有宅配服務,民眾可透過線上購買、線上刷卡付款的方式進行採買,以減少傳染的機會。而不論是透過什麼樣的方式採買,結束後務必都要記得酒精消毒雙手,別把病毒帶回家,如此更能保障社區、家庭的安全。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