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接種新冠疫苗會有什麼副作用? 頭痛、疲勞、接種部位疼痛最常見

兒童新冠疫苗陸續抵台,近日國內開放兒童施打新冠疫苗,但仍有不少家長存有疑慮,究竟該不該讓小孩打疫苗?兒童接種新冠疫苗會有什麼副作用等?

兒童接種新冠疫苗是兒童預防重症和死亡的重要措施,雖然政府並沒有強制家長給小孩接種,但至今已有許多研究結果證明,兒童接種新冠疫苗利大於弊,除了能預防感染新冠病毒,接種後家長也可以安心讓小孩進行日常戶外活動、到學校上課。此外,注射疫苗後會若還是不慎染疫,發生重症和併發症的風險也會大大降低。

Pexels / Via  https://www.pexels.com/photo/playful-girl-in-mask-running-along-lawn-4453126/

常見不良反應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文件指出,兒童在接種新冠疫苗後可能會出現一些副作用,普遍會在幾天內消退,也有部分兒童沒有出現任何副作用。

調查數據顯示,5至11歲幼童在接種輝瑞(Pfizer)疫苗後,一般會出現輕微且短暫症狀,其中包括頭痛、疲勞以及接種部位疼痛等,常見於施打第2劑疫苗之後,而接種追加劑之後情況也類似,多為輕度至中度副作用,嚴重不良反應則非常少見。

根據台灣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的報導,6至11歲兒童接種莫德纳(Moderna)疫苗後,常見的不良反應多為接種部位疼痛、疲勞以及頭痛,部分兒童接種後會出現發燒症狀。

Unslp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photos/_ts3NfjvaXo

出現副作用時怎麼辦?

接種後孩童通常可進行日常活動,若出現頭痛或感到疲勞,則需多加休息,不久後症狀就會消退;若注射部位感到疼痛,可用濕布敷蓋注射部位以緩解不適;必要時家長可向醫生諮詢有關兒童止痛藥的建議,不過CDC特別強調,並不建議18歲以下的人使用阿司匹靈,以免引起雷氏綜合症導致大腦和肝臟腫脹。

處在疫情的高峰期,兒童施打疫苗的好處遠大於可能出現的副作用,如若家長還是存有疑慮,不妨帶小孩尋求醫師的建議,有助於做出對孩子最有利的決定。

 

 

原文出自:《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