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出生前就可以做「胎教」了…8 個步驟讓你與寶貝輕鬆連結、培養教育!


(source:lookfordiagnosis)

建立連線的準備動作

一、觀察胎動頻繁期

從感覺得到胎動時,就可以開始觀察和記錄模式,從中能了解胎兒的個性、健康情形與活力狀態。胎動模式預告出生之後的個性,但在胎期都還可以調整。

有時間記錄的媽咪可以兩小時為單位,記錄大約胎動次數、部位及強弱。沒辦法做詳細記錄的媽咪,還是可以憑印象大致寫下胎動時段與模式。這個胎動模式,是以後進行胎教的重要參考值。


一般胎動高峰期比較常發生的時間,多在早上8點和晚上11點左右,或者是在晚飯後、洗澡後、聽音樂,和親子對話等母體比較放鬆的時候,這也顯現胎兒和媽媽是有聯結互動的。

二、呼吸練習──讓胎兒知道胎教要來了

由於胎動常出現在媽媽心情穩定放鬆的時候,所以我們可以進行深呼吸,製造穩定放鬆的身體,讓寶寶出現胎動,或情緒穩定,專心發育和學習。

深呼吸實做練習如下:


手貼在下腹部,靜坐放鬆,雙腿微微張開,讓大腿和骨盆穩穩承接肚子。

接著吐氣再放鬆,感覺肩膀微微下沉,試著讓吐氣比吸氣長,吸與吐的比例保持在4:6。反覆數次,身體就會開始感覺放鬆打開了。


每天抽空最少做三次以上的深呼吸練習,就會慢慢感覺到,能逐漸控制身體的放鬆程度。身體比較不好的媽媽,可以由淺呼吸慢慢練起,並配合暖身運動加強肌肉彈性,讓身體逐步提高含氧力。

深呼吸練習隨處隨時可做,多做多益,但建議選擇空氣新鮮流通處,避免身體吸入廢氣。


如果在做輕鬆的深呼吸時都會覺得暈眩,表示身體吸氧力很差,呼吸量深一點身體就承受不住。建議先停一下,請人或自行輕輕撫摸肩膀和脖子,順著脖子和肩膀的線,由上往下平滑拉下,很快就會回復正常。

出現這種情形是個警訊,應該找醫生了解身體狀況,或加強平時的暖身、呼吸練習,不然生產時更會承受不住身體的劇烈耗氧需求。


親子連結的步驟

選擇胎動頻繁時段裡,自己可以放鬆的空閒時間,以十五分鐘為一個單位,進行一至兩個單位的連結訓練。如果在吃完飯後進行,此時母體葡萄糖含量足夠,胎兒又清醒,可說是最棒的時機。

連結步驟如下:


1.深呼吸數次,放鬆肩膀,讓身體處在平和狀態,如果有自己喜歡的音樂也可以輕聲播放,音量以微微聽見程度為佳,建議播放節奏不明顯的輕音樂。

2.摩擦雙掌至溫熱,雖然孕婦通常手掌溫熱,建議仍要摩擦一分鐘,產生磁場。

3.閉眼冥想寶寶清醒起來,正在做伸懶腰動作的樣子,冥想時手掌同時繞圈摩擦腹部。

4.以下兩個條件,有一個先達到時,改成側邊摩擦。

A.摩擦五分鐘,沒有回應;B.胎動回應。


5.側邊摩擦後,如果仍無胎動,改成手指摩擦,並開始哼自己喜歡的歌,也可以和胎兒對話:「寶寶起床了喔,媽媽(爸爸)要和你玩耍。」

6.已有胎動時,先在胎動處輕按回應。並等胎兒有回應時,隔兩秒再回應。

如果過快回應,會讓胎兒反應不及,且會造成胎兒個性變急。


7.在不同部位輕拍或輕按,測試胎兒會不會跟隨。移動距離不可太遠或太快。

8.互動時間五分鐘左右即可,結束時,手掌繞圈按摩腹部,然後由腹上至下肢方向撫摩數次即可。

建議連線練習,可多次但不要太久,主要目的在於建立互動模式,連線時間如果能固定下來更好。當召喚胎兒沒有得到回應時,可選胎兒自行胎動時,主動出擊,培養互動

連線練習是後續胎教基礎,需要耐心培養胎兒的回應習慣。敏銳的小朋友通常一次至兩次就可以建立起回應胎教的習慣。

 

1313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我們出版《這樣做胎教,百分百有效:隨時可做的體質胎教+每天15分鐘潛能胎教,讓媽媽好孕好生、讓寶寶聰明乖巧!》

 

 

以上內容獲《讀書共和國》粉絲團授權刊登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