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欲裂吃止痛藥也沒效? 中醫師三招解除你的緊箍咒!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中醫部針灸科 林宏隆 主治醫師

 

頭痛之中醫保健

頭痛是臨床常見的症狀之一,當頭痛出現時會在短時間內給人感到極大的不舒服,影響日常生活和工作。

中醫依照經絡理論,將頭痛區分為太陽經頭痛(後側枕骨痛、頸項酸痛、背部緊繃感)、陽明經頭痛(前額痛)、少陽經頭痛(側頭痛)。以下介紹幾項保健方法以供民眾參考:

保健按摩

揉按合谷穴:

本穴在大拇指與食指之間,當兩手指靠攏時大拇指與食指跟會出現一個稍為隆起的部位,合谷穴就在隆起的部位的正中央。

揉按時可以先用右手拇指的指腹以順時針方向揉按左手的合谷穴50圈,然後再用左手拇指的指腹揉按右手的合谷穴50圈。

當穴位感到酸、麻、脹即是 “得氣”現象,效果較佳。

高醫醫訊 / Via  http://www.kmuh.org.tw/www/kmcj/data/10109/19.htm

保健茶飲

1、玫瑰麥芽茶:

材料:

玫瑰花 15 朵、炒麥芽6公克、川芎3公克、石斛3公克。

作法:

將上述藥材加 1500㏄ 熱開水沖泡,燜約 20 分鐘,即可當茶飲用;或加 2000㏄ 水煮約 45 分鐘,過濾後加入少許冰糖,即可當茶飲用。

功效:

疏肝解鬱,行氣止痛;適合情志鬱悶,頭痛目澀,口乾口苦,容易疲勞,食慾減退等證屬肝氣鬱結者。

2、菊綠羅漢茶

材料:

綠茶、菊花、羅漢果各10公克。

作法:

將上述材料加 2000㏄ 熱開水沖泡,燜約20分鐘,當茶飲用。

功效:綠茶清利頭目、退熱生津;菊花散風熱、清肝火;羅漢果清肺潤腸涼血。

適合高血壓肝陽上亢引起的眩暈頭痛及高血脂症患者。

3、蔥薑茶:

材料:

連鬚蔥白 3段,紫蘇 10公克( 或桑葉 10公克),川芎5公克,生薑 6 片,紅糖半匙。

作法:

將上述材料加 1500㏄ 熱開水沖泡,燜約20分鐘,加入紅糖,當茶飲用。

功效:

祛風散寒止痛,適合感冒初起或風寒感冒,畏寒怕冷、發熱,頭痛,鼻塞流清涕,口不渴或渴喜熱飲,咽癢欲咳等。

保健藥膳

天麻鱸魚湯:

材料:鱸魚一條、何首烏 12公克、天麻 10公克、川芎 10公克、黃精10公克、紅棗6粒切開,適量生薑絲、蔥絲、米酒及鹽等調味料。

作法:

將藥材加2000㏄煮沸騰約 45 分鐘,過濾出藥湯,再用藥湯煮成鱸魚湯即可食用。

功效:

補腎滋陰清熱,平肝祛風止痛,適合用腦過度之頭暈頭痛、手足心熱、心煩口苦及腰膝酸軟等證屬肝腎陰虛者。(這類患者平時不宜吃油膩、 煎炸、焗烤等食品,以免更助虛火;宜多吃蔬菜、水果,如百合、梨、桑椹、 木耳等涼性食品)

建議事項:

習慣性頭痛的人應及早就醫,找出病源及早治療。並且要生活規律,平日保持睡眠充足避免熬夜,掌握黃金睡眠時間(晚上11點至凌晨3點,肝經與膽經的經氣最精華的時段)。

同時飲食也要避免抽菸、喝酒、高熱量的乳酪、巧克力、甜食以及醃製、脂肪量過高的油炸類等易誘發頭痛的食品。

封面圖片來源:高醫醫訊artemisphoto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頭痛欲裂只能吃止痛藥? 三招解除你的緊箍咒!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