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後肝癌發生率暴增 3招護肝防範未然

BlueRingMedia/ Shutterstock

BlueRingMedia/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本文作者:王小滿,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世衛組織的報告顯示,我國肝癌的發病率居全球之首,每年新發和死亡肝癌患者約佔全球總數的一半。 著名詩人汪國真,中國香港影視女演員沈殿霞,還有傅彪、羅文……許多知名人士都因肝癌去世。   肝癌這麼可怕,趕緊看看你是不是肝癌偏愛的 5 類人。

 

肝癌偏愛這 5 類人   

肝癌偏愛的人身上往往有 5 個特點,分別是:

1. 得過B肝   在我國,約有 90% 的肝癌患者感染過B肝病毒。   外國跟我們有點不一樣,在西方國家,感染C肝病毒的肝癌患者更常見。   所以,嚴謹地說應該是:感染過肝炎病毒的人,都要多留個心眼。   

 

2. 有肝硬化   肝硬化的下一步往往就是肝癌,尤其是已經查出肝硬化的患者。

3. 家族中有肝癌患者   這裡要先澄清一下,肝癌並不是大家想像中的「遺傳病」。  遺傳病指的是基因突變或染色體畸變引起的疾病,簡單地說就是父母遺傳給孩子,大多是先天的。  而肝癌的遺傳性被稱為「家族聚集現象」,最常見的例子就是,患有乙肝的媽媽,生孩子時把乙肝病毒也「傳遞」給了孩子。  不過也別太擔心,就算母親是乙肝病毒攜帶者,只要給孩子及時打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就可以很好地控制。 

4. 過了 40 歲更要注意   肝癌的高發年齡在 40 歲以後,分別是 40 歲以上男性和 50 歲以上的女性,其中男性的發病率高於女性。 

5. 嗜酒如命   很多人都知道,長期喝酒的人容易得「酒精肝」,在此基礎上完全有機會發展成肝硬化,進而發展成肝癌。

 

更可怕的是……往往肝癌一發現就是:晚期!

早期肝癌 症狀非常不明顯   

這要從肝臟的特點說起。  健康的肝臟大約只需要四分之一就可以讓人體正常工作。  肝癌早期,肝臟功能往往是夠用的,所以人體很可能不會有明顯異常。 很多患者,直到腫瘤大得把肚子都撐起來了,才發現是晚期肝癌,即便在這時,患者的肝功能都可能還正常。 肝癌這麼可怕,平時做好預防就顯得尤為重要。

 

住「護肝」的 3 個好習慣   

不良的生活方式也是引發肝癌的重要因素,所以大家還是要從點滴做起:   

1. 戒掉最傷肝的習慣——酗酒   特別是一天不喝就渾身難受的人,嘴舒服了,肝可受不了。   一句話:不吸煙、少喝酒(最好是不喝),均衡飲食,堅持鍛煉,哪種癌症的預防都少不了這三條。   

2. 不吃發霉變質的食物 儲存不當的花生、玉米、大米等,會被黴菌污染,產生致癌物「黃曲霉毒素」這個東西與肝癌很親密,千萬要當心。

3. 定期體檢,進行合理的癌症篩查   肝癌太凶險,早發現早處理才是最好的辦法,所以,找個時間做一套體檢吧!

 

尤其是開頭提到的 5 類高危人群,更要做好體檢,早發現、早處理。  要是能在早期就把肝癌揪出來,治療效果都是不錯的。

具體來說應該這樣做: 如果是前三類人(有乙肝、有肝硬化、家中有肝癌患者):建議每6 個月做一次腹部B 超檢查血清甲胎蛋白(AFP)檢查; 如果是後兩類人(超過40歲、愛喝酒):建議每年體檢一次,發現異常再考慮上面的檢查。   

 

當然,自己注意健康的同時,也要關注家人的身體狀況。提醒他們,做好必要的檢查,健健康康地生活,一起離肝癌遠遠的。

(作者:王小滿)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