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太少也會「瘦不了」?減重醫師揭秘5失敗主因、「無痛82法則」再也不必遠離壞食物

蕭捷健醫師 授權提供 / Via  https://www.pexels.com/photo/hands-holding-pizza-slices-6605249/

常聽到想瘦身的人說:「我明明就吃很少,怎麼還是瘦不下來?」 減重醫師指出,「瘦不了」的主因其實竟是吃太少!他建議大家,瘦身也要適量攝取蛋白質和澱粉、選擇自己喜歡的運動、確保至少7小時睡眠、使用「82法則」獎勵自己吃任何喜歡的食物,這樣就能夠堅持執行減重計劃,提高成功瘦身的機會!

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在臉書粉專《減重醫師 蕭捷健》指出,吃得太少,尤其是關鍵的營養素攝取過少,的確是瘦不下來的主要原因。

減重困難的的5大原因

除了吃太少,蕭捷健提出以下5個原因,也會爲你的健康之路設下重重障礙:

蕭捷健醫師 授權提供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640720988058574&set=pcb.640721064725233

1.吃太少蛋白質

蕭捷健說明,長時間吃的太少,身體會誤以為遇到饑荒了,為了讓我們活更久,身體會把代謝降低,以致讓減重進入停滯。

尤其是蛋白質吃太少,不但會大幅降低代謝,身體還會發出強烈的飢餓感讓你進食。因為除了維持肌肉代謝,人在生病時身體也需要免疫球蛋白來抵抗病毒,如果蛋白質攝取不夠,身體就會覺得我們營養不良。

如果完全不吃蛋白質,減重很容易減到肌肉,之後回復到正常飲食時,脂肪就會補上來,結果比原來更胖。

2.不吃澱粉

人體有兩個儲存能量的方式,第一是脂肪,另一個是吃下去的澱粉和糖會成為肝臟和肌肉裡面的肝醣。蕭捷健比喻身體就像是一台油電混合車, 可以燃燒脂肪和肝醣來產生能量,若長期不吃澱粉, 就只剩下一個引擎在運轉,導致代謝變差,並且開始出現掉髮、荷爾蒙失調、排便不順等問題。

建議一週至少需要34天吃澱粉,尤其在身體活動量較大的那一天吃,有助加強身體代謝澱粉的能力。

3.做不喜歡的運動

運動要跟約會一樣,結束後要能期待下一次。很多人去健身房報名,買了教練課,被教練操得要死要活,就像恐怖情人約會,結果上完之後就再也不去了。

雖然重量訓練對增肌減脂效果最好,但蕭捷健認為, 做自己喜歡的運動更加重要。

4.熬夜

晚上如果睡不到7個小時會造成荷爾蒙出現問題,這是因為壓力荷爾蒙皮質醇會上升,生長激素也會亂掉,導致晚上沒有辦法好好燃燒脂肪,白天的食慾增加、更容易餓、更容易吸收。

5.沒有放心享受美食

很多飲食法都會把食物分為好食物跟壞食物,讓人吃了壞食物之後會有愧疚感。但壞食物都會有一個共同點,就是特別好吃;我們很難去完全不碰這些食物, 長期下來內心無法平衡,吃了之後又陷入愧疚的循環裡。

蕭捷健表示,薯條和蛋糕等食物不是不能吃,不過要把主導權抓回來,把選擇留給最好的味道。

82法則

他建議大家利用82法則, 一餐裡面有8成都是蛋白和蔬菜等健康的食物,有2成是你想吃的任何東西;或是一週裡面挑23天, 挑一餐吃任何你想吃的東西,按照計畫執行,把愧疚感變成獎勵和行為增強。

 

本文經 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 臉書粉專《減重醫師 蕭捷健》授權報導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