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久易變泌尿道上皮癌?醫師盤點風險因素:飲水、草藥、重金屬

郭克林醫師 / Via  每日健康

每日健康/郭家和

 

長期腎發炎有何影響?泌尿道上皮癌風險因子有那些?

國人對「泌尿道上皮癌」缺乏普遍認知,但是為數眾多的洗腎透析患者,都可能是泌尿道上皮癌的高風險族群?台北慈濟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郭克林指出,來路不明的藥材草藥、飲食中接觸到的重金屬、腎臟長期發炎都與癌症風險相關,洗腎病人則因為製造尿液功能退化,容易累積毒素在膀胱中,排不乾淨的尿液長久刺激之下,也會升高癌症風險。

腎盂長期發炎是否可能變成癌症?不少腎臟科病人都有相同疑問。郭克林解釋,原則上長期發炎會傷害腎臟功能或腎臟萎縮,與癌症的關係未必直接,倒是泌尿系統癌症風險因子裡,草藥偏方的「馬兜鈴酸」需要注意。人體吸收馬兜鈴酸後會讓腎臟急速受損,很快進入透析洗腎。此外,馬兜鈴酸會影響DNA,因此洗腎的患者可能會在幾年後產生泌尿道的上皮癌。郭克林指出,十年前國內已立法禁止所有含馬兜鈴酸的藥材上市。但國人仍不應購買來源不明的國外藥材與草藥以確保健康。

 

長期洗腎容易泌尿道上皮癌?重金屬也是潛在威脅

郭克林指出,與腎病變相關的風險因子中,馬兜鈴酸恐僅是冰山一角,不少民眾會購買成份不明的藥酒,是否含有重金屬成份也不得而知,都有傷害腎臟增加罹癌的潛在風險。過去林杰樑教授就曾研究發現,飲水中的鉛也可能含有鉛等重金屬。郭克林提醒,接觸不乾淨的井水、馬兜鈴酸、以及砷等重金屬,或是長期腎盂發炎,皆可能傷害腎臟及增加泌尿道上皮癌風險。

長期洗腎者也是泌尿道上皮癌風險族群?郭克林表示,腎臟科病人中,洗腎患者的免疫力不如常人,相對罹癌風險就高,加上腎臟功能下降致使製造尿液功能不正常,排不乾淨的尿液易累積在膀胱或泌尿道造成刺激,也是洗腎患者容易罹患泌尿道上皮細胞癌的可能原因。郭克林強調,中草藥使用一定要經由合格中醫師,衛福部也有科學中藥嚴謹認證。民眾切勿自行服用來路不明的補藥藥酒,才是防範腎臟健康之道。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