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就有4顆腎!巴西女嬰「罕見腎臟畸形」 13個月大已動刀移除1顆

巴西女嬰伊西斯(Isis Eloah Ferreira Alves)出生時就有4顆腎,這是極為罕見的先天性畸形,醫學文獻中難以找到類似案例。儘管她的腎臟異常,但伊西斯現在13個月大,仍然健康成長。

98GJ9BR3XYF0O4GWOGGO4.webp

巴西一名女嬰一出生就有4顆腎臟。(示意圖/Shutterstock)

根據外媒報導,伊西斯的媽媽塔莉亞(Thalia Silva Alves)表示,醫生在伊西斯還在媽媽肚子裡時就發現她的腎臟有問題,但當時並不確定是什麼問題。直到伊西斯5個月大時接受手術,醫生才確定她不是只有1顆腎,而是有2顆額外的腎臟。一般人出生時都有2顆腎,但約每1000名嬰兒中就有1人只有1顆腎。而有1顆或多顆額外腎臟的情況,稱為「超數腎」或「附屬腎」,這種情況極為罕見,全球醫學文獻中僅有不到100例的紀錄。

腎臟畸形是因為胎兒在母體內發育時,腎臟原基的分裂出現異常所造成。這些額外的腎臟可能與其他腎臟融合在一起,也可能在一生中都不被發現。伊西斯出生時是經由剖腹產,出生後被放進保溫箱。5個月大時,她在巴西布拉西利亞的「約瑟·阿倫卡兒童醫院」(Hospital da Criança de Brasília José Alencar)接受手術,醫生發現她出生時就有4顆腎,右上腎因為尿液阻塞而腫大,壓迫胃和腸道,導致進食困難,因此移除了這顆腎。

伊西斯移除的腎臟無法捐贈,因為它的血管並非完全正常,這會使移植手術變得困難,但醫生已將它送去化驗。伊西斯的其他3顆腎功能正常。負責伊西斯手術的兒科泌尿科醫師赫利奧·布索恩(Hélio Buson)表示:「人們可能會問,這些腎臟未來會不會造成問題?可能會,但也有可能一點事都沒有。」他補充說,因此需要對伊西斯進行長期的臨床監測,可能要幾年,甚至要等到她成年。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