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早衰」更年期就來!女人千萬當心6大危險因子|每日健康 Health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邱霈俞

 

在生活習慣和個人體質等因素的影響下,現在越來越多女性發生卵巢功能早衰,如不及時治療,不僅求子困難,連更年期都可能提早報到。陸媒《家庭醫生在線》整理出導致卵巢早衰的幾大原因,提醒女性朋友務必多加注意,並做好預防工作。

卵巢早衰的六大因素

一、遺傳

染色體異常、有骨盆腔手術史、母親或姐妹在40歲前停經均為卵巢早衰的風險因子。

二、心理因素

長期情緒不佳或突然發生強烈的情緒波動可使中樞神經系統改變,引發月經失調,進而導致卵巢早衰。

三、感染

女性若在年幼時期或青春期感染腮腺炎,有可能併發卵巢炎,這類女性未來容易卵巢功能早衰。

四、月經和生育史

初潮年齡較早者,停經較早;同理,初潮年齡較晚者,也停經較晚。進入更年期的時間和初始卵泡數量有關,如果為了生育反覆服用排卵藥刺激卵子排出,恐怕會有導致卵巢早衰的風險。

五、生活飲食習慣

常常睡眠不足或睡眠質量差的女性容易免疫力失衡,久而久之導致月經失調,甚至卵巢早衰。此外,缺乏蛋白質等營養因素也是引起卵巢早衰的風險因子。

六、環境因素

殺蟲劑、橡膠製品、塑膠製品會危害生殖系統的正常功能和狀態,引發卵巢早衰。

 

延伸閱讀

80%一發現就是晚期!女性殺手卵巢癌惡化超快,輕忽10大早期症狀恐致命|每日健康 Health

 

 

新聞參考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封面圖片出處:BlueRingMedia / shutterstock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