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為「百藥之長」,是真的嗎?日本專家:最好都不要碰

Ievgenii Meyer / shutterstock

Ievgenii Meyer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 毛利博  (藤枝市醫院事業管理者、藤枝市綜合醫院名譽院長)

酒為「百藥之長」,是真的嗎?

經常聽到「酒為百藥之長」這句話,這是真的嗎?其實,適度的小酌是沒有問題的,但任何事過度都不好,尤其飲酒過量會帶給身體十分不好的影響。而且,喝酒時總會搭配一些鹽分與脂肪過多的「下酒菜」,使得用餐的分量也會在不知不覺中增加。結果造成過度攝取鹽分與卡路里,導致血壓上升。

 

據說日本因為飲酒而引起高血壓的人,比因為高鹽分、肥胖、運動不足的還要多。而且冬天時一杯接著一杯喝,使得血管激烈擴張,一遇到寒氣又會收縮,如此重複之下,也變成引起腦出血的誘因。

 

酒精的作用有很多種。除了加強心臟的作用,使血壓上升,反過來也有讓血管擴張,使血壓下降的功能。喝酒的時候,血壓會暫時降低,這是因為身心的壓力受到解放,加上適度的酒精使血管擴張的關係。但是,長時間持續飲酒的話,反而會提高交感神經的緊張,讓血壓上升。

另外,喝酒的人體內有益膽固醇比較多。適當飲酒的話,有讓血壓下降,並消除壓力等優點。但是喝太多則會提升高血壓的風險,必須要多加小心。「飲酒過量,有礙健康」這句話就是這麼來的。 

 

仔細觀察酒精的攝取量與血壓間的關係。一般來說,攝取三十毫升的酒精,會使血壓上升3mmHg。這樣的酒精量相當於一合✽的日本酒、大瓶啤酒一瓶、威士忌單份(Single)與紅酒兩杯的程度。為了不讓血壓上升,可參考「適量飲酒」的範圍,一般而言,男性為二十到三十毫升,女性則為十到二十毫升。

 

觀察喝酒的人與不喝酒的人一天之間的血壓變化,持續飲酒的人在限制飲酒的狀態下,白天血壓雖然較高,但晚上卻比較低。由此可知,即使控制飲酒量,也不能期待有降血壓效果。但是,過度飲酒對腦心血管系統有很大的危害,則是眾所周知的。

 

本文摘自方言文化血壓的科學健康全書:全面揭露心血管奧祕,從測量、預防到控制,遠離生命威脅

作者:毛利博

以上內容為《方言文化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方言文化粉絲團 / Via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96511?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9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