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肥大的患者容易得到前列腺癌?泌尿科醫師打臉5件事才能真正預防

(重要的是:如果肛門指診有不尋常腫塊或是前列腺特異抗原(PSA)有異常升高的情形,就需要做前列腺切片進一步診斷,歡迎來信討論。)

Sedova Elena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泌尿科 黃書彬 主治醫師、周以和 主任

 

前列腺肥大治療與保健

前列腺肥大如何治療?

答:前列腺肥大的治療,主要可分為以下幾大類:

1.藥物治療:

大部分的病人,接受藥物治療後,可改善前列腺肥大排尿困難的症狀,約須服藥一個月後才會達到較穩定的效果,如果服藥一個月後沒有顯著的改善,可能需要調整藥物劑量或作進一步的檢查與治療,藥物治療可分為以下幾類:

(1)甲型腎上腺受體阻斷劑(Alpha blocker);此種藥物的作用可使膀胱出口,前列腺部份的平滑肌放鬆,改善排尿困難的症狀。

但此類藥物並不能縮小前列腺的體積(簡言之:是治標,不是治本),如有高血壓的病友,部份此種藥物也可同時控制高血壓。一般建議長期服用,因為若停藥後,排尿症狀可能再度加重。

(2)波斯卡(Proscar, Fineateride):這是一種可使前列腺肥大縮小的藥物,原理是抑制5α-Reductase。不過此種藥物十分昂貴,健保有嚴格的規範,必須要尿流速有明顯阻塞,超音波掃描證實前列腺有肥大,且前列腺特異抗原(PSA)在正常範圍才可給付。其缺點為效果較慢,約需服藥三至六個月才較有效果。

(3)其他:其他如鋸棕櫚(Saw Palmetto)等草本藥物製劑,仍在臨床試驗評估中。

2.手術治療:

(1)經尿道前列腺切除術(TUR-P):這手術是使用內視鏡經由尿道,利用電刀將肥大造成阻塞的前列腺切除,手術時間約四十至五十分鐘,沒有外在傷口。

此手術效果十分良好,安全性也非常高,目前被認為是標準的手術療法(Gold Standard),住院時間約須四至五天(*本科備有前列腺肥大手術指南手冊,歡迎索取參考)。

(2)傳統開刀前列腺切除:目前較少使用。

(3)其他微侵犯性手術療法:這些方法包括:經尿道微波高溫療法(TUMT, Trans Urethral Microwave Thermotherapy)、經尿道針刺高溫切除法(TUNA)、經尿道雷射切除法(VLAP)、經直腸超音波療法(HIFU)丶等。

不過這些療法大部分健保尚未給付,須以自費方式。而且其效果未獲證實優於經尿道前列腺切除術(TUR-P)。

前列腺肥大如何保健?

答:關於前列腺的保健之道,有以下幾點建議:

1.定期健康檢查:五十歲以上男性,每年至少應做一次肛門指診與前列腺特異抗原(PSA)的檢查。

2.避免憋尿、久坐。

3.清淡的飲食、減少動物性脂肪、避免喝酒、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4.定期,適度的運動。

5.其它:如南瓜子、鋅以及一些維生素與礦物質,也被認為和維持前列腺的健康有關,還有待進一步研究。

常見有關前列腺肥大的問題

1.前列腺肥大如不治療,可能會產生哪些後遺症?

答:如果前列腺肥大症狀嚴重的話,可能會產生以下情形:

(1)急性尿滯留:病人會完全無法解出小便、膀胱脹大、疼痛,此時須緊急到急診放置導尿管。

(2)尿路感染:前列腺肥大會導致餘尿增加,容易尿路感染。

(3)膀胱結石:前列腺肥大亦會使膀胱結石的機會增加。

(4)血尿:肥大的前列腺可能造成出血。

(5)膀胱機能損害:前列腺肥大造成膀胱出口阻塞,膀胱須額外出力能將尿液排出,長久下來,膀胱容易無力,纖維化,造成不可逆的傷害。

(6)腎臟功能損害:嚴重的前列腺肥大,甚至會造成尿液逆流到腎臟,造成腎水腫,時間拖久,腎臟功能受損,尿毒症皆有可能發生。

2.前列腺肥大是否須接受手術?

答:一般而言,在以下狀況會建議病患接受手術治療:

(1)反覆發生急性尿滯留的病人。

(2)嚴重血尿病人。

(3)前列腺肥已造成腎水腫的病人。

(4)其它:藥物反應不佳、膀胱機能受損者...等。

3.是否前列腺肥大的病人,也較易得前列腺癌?

答:目前醫學上認為前列腺肥大和前列腺癌是兩種不同的疾病,前列腺肥大並不會轉變為前列腺癌,但兩種疾病可能同時發生。

重要的是:如果肛門指診有不尋常腫塊或是前列腺特異抗原(PSA)有異常升高的情形,就需要做前列腺切片進一步診斷,歡迎來信討論。

 

封面圖片來源

Sedova Elena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前列腺癌」一發病就是晚期,「手指」一分鐘自測罹癌機率,30-50歲男性必看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