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痧其實不用痛也能很有效? 陳塗墻老師一招讓你肩頸hen蘇湖

每日健康/林暐鈞 採訪報導

每日健康/林暐鈞 採訪報導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LD0UgIPNQ&feature=youtu.be

『肩頸僵硬』不分年齡,幾乎就是全民共同的敵人。然而多數人都認為肩頸僵硬,就是要刮肩膀,但大唐盛世養身館館長陳塗墻予以糾正,『其實,肩膀僵硬時最大的重點不是在肩膀,而是手臂!』他指出,一般手臂較僵硬的人,三角肌的中點會極其僵硬,所以要按著,把僵硬的肌肉推開,而將其推開後,肩頸自然會漸漸鬆開。

陳塗墻提及,所有的痠痛,除了病理性的現象之外,也就是說腰痠背痛、頭昏腦脹去醫院檢查,結果醫生說你沒有病,大多是身心症、太勞累,而實際上,此症大部分都與『肌肉僵硬』有很大關係,只要把肌肉刮鬆就會好了。

肩頸痠痛應如何解決?

陳塗墻提到,『刮痧刮最適合刮較淺層肌肉,但較為深層的時候則建議採用按揉的方式,這樣會比較深入。』也就是說當脖子還是較為僵硬的時候,就代表整個『肩頸交會深處』的地方仍相當緊繃,因此可在此交會處按到深層。

每日健康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tw/videos/10156242833610729/

(此外,包括『枕骨處』,按進去後輕輕地將肌肉推開,達到放鬆的效果,相當舒服且不痛。)

在按肩頸交會處時,因為該處肌肉相當豐厚,因此採用的方法是輕輕地推,由淺入深壓進去,相較刮痧所造成的表皮疼痛,則幾乎沒有疼痛感。『當有痠痛感產生時,就代表裡面塞住了。』那麼把痠痛解除時,僵硬的肌肉就會得到釋放鬆開。

陳塗墻老師:這樣刮手臂才是治本之道

很多人在肩膀僵硬的時候,通常以為只要刮一刮肩膀就能解除痠痛。陳塗墻破除錯誤觀念,『其實肩膀僵硬時,最大的重點不是在肩膀,重點在手臂。』一般手臂僵硬的人,三角肌的中點會極為僵硬,而當將其按壓、推開時,僵硬的肩膀才會真的鬆開,達到治本的效果。

手臂的『三角肌』是連貫『槓上肌』、『肩膀』整個氣非常重要的肌肉群,也是解決痠痛的最根本,因此若想解決減頸痠痛,必須先從堵住的三角肌開始。所以很多人在僵硬的肩頸處一直壓、按摩得到短時間的放鬆,但很快又會硬回來,原因就在於重點『三角肌』沒有先解開。

陳塗墻說,『自己按壓相當不方便,可改以輕輕地敲打,同樣有放鬆、打通的效用,肩頸僵硬自然得到解除。』

 

《延伸閱讀》

雙手無法伸直=肩頸80歲? 彥寬老師教一分鐘測肩頸年齡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88studio

每日健康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tw/videos/10156242833610729/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