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高血壓」患者,必學的「五種應變措施」!多爭取「一秒」也能救命!|每日健康Health

壓力、遺傳……高血壓在繁忙的現代社會中,也不再只是「富貴病」,越來越多民眾或輕或重都可能受到血壓問題的困擾。但高血壓像是顆不定時炸彈,比如,血壓的突發升高,造成心、吐、烈頭痛、胸痛、甚至視界不清、模糊等情況,些情況可能是高血壓引起的危險併發症。

而根據國外健康網站「健康頭條」王士博醫師就指出,五種高血壓症狀最容易出現的發病症狀,與作為家屬的我們如何因應。

腦血管疾病

症狀

如果高血患者突發頭痛、吐,肢體麻木、口角歪斜、言不清、癱瘓、意障礙,可能是急性血管疾病。

因應辦法

立即叫救護車,將患者身軀平臥。將頭側向一邊,以免嘔吐物妨礙呼吸。

症狀

如果患者突然心悸、無法吸氣、口唇發紫,出呼吸困,並咳粉色泡沫痰,可能是急性左心衰竭。

因應辦法

即刻叫救護車,若有準備供氧器材,立即供應氧氣。急性左心衰竭的患者一般而言發病時難以平躺,可以採取坐位,雙腿下垂,能夠減輕心臟負擔。

急性心肌梗塞

症狀

受到精神刺激、或是過度勞累後,患者突然感覺胸口痛,有些会出面色發白、盜汗,可能是發生了急性心絞痛或心肌梗塞。

因應辦法

如果曾有過痛發作,且症狀無明顯不同,可以按照之前的方式理,安休息,舌下含服 1 片硝酸甘油。立即叫救護車,若有準備供氧器材,立即供應氧氣。

主動脈剝離

症狀

如果高血患者突然現在前胸、胸背部、背部、肩頰骨間任一處疼痛,感覺像割傷,或者撕裂傷,且持續疼痛。可能是主動脈剝離,重的甚至腹部也會出

因應辦法

立即叫救護車、勿服用任何藥物,保持冷靜、平臥休息帶救護車抵達。

肺栓塞

症狀

若有高血壓或心房顫動的患者,忽然出現呼吸困難、胸痛、口唇發紫、情緒煩躁、咳血等現像,可能是血栓堵住肺部血管引起的肺栓塞。

因應辦法

立即叫救護車,若有準備供氧器材,立刻供應氧氣。保持冷靜、情緒穩定,平躺待救護車抵達。

原文出自 微信-健康頭條

封面圖片出自 Drbillsukala Wisegeekhealth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