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都記不住一張臉!盤點「臉盲症」疾病患者的5大徵兆

美國好萊塢巨星布萊德彼特(Brad Pitt)近日接受採訪時自曝患有「臉盲症」,因為在社交場合中,他很難記住和識別他人的面孔,讓人覺得他很冷漠,而且「目中無人」,爲此他感到非常困擾。

根據外媒CBS News報導,臉盲症(Prosopagnosia),又稱「面容失認症」,是一種「無法識別面孔」的神經系統疾病。臉盲症可能是先天性疾病,也可能由後天原因引起,例如中風、創傷性腦損傷,或神經退化疾​​病。據悉每50人中,就有一人患有臉盲症。根據美國國家神經疾病和中風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Neurological Disorders and Stroke ,簡稱NINDS)的說法,患者無法識別自己或他人的面孔,甚至包括熟悉的家人。

▲ 臉盲症患者無法識別自己或他人的面孔,甚至包括熟悉的家人。(示意圖/Pixabay)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

臉盲症對生活的影響

根據外媒NHS報導,臉盲症患者難以和別人建立關係,他們可能會因爲實在認不清面孔,而盡量避免社交互動,最終發展為「社交焦慮症」,甚至變得抑鬱,這是一種需要被關注的心理狀態。

 

臉盲症的兩種類型

一、發展性臉盲症(Developmental Prosopagnosia)

這是指患者在沒有腦損傷的情況下,患上臉盲症,這可能是先天遺傳。很多時候,患者可能根本不知道他們有這個毛病。

二、後天性臉盲症(Acquired Prosopagnosia)

後天性臉盲症比較罕見,通常是因爲腦損傷而喪失辨別面孔的能力。這種臉盲與記憶、視力喪失或學習障礙無關,患者看起來與常人無異。倘若腦損傷發生在童年時期,患者成年後可能一輩子都不會察覺自己患有臉盲症。

▲ 患者會「代償性」利用聲音、走路方式、髮型、衣著進行辨認。(示意圖/Pixabay)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

如何治療臉盲症

臉盲症並沒有具體的治療方法,許多患者因爲記不住人臉,因此會「代償性」利用他人的聲音、走路方式、髮型或衣著,以進行辨認。

 

如何判斷孩子是否患有臉盲症

家長可關切孩子的社交狀況,以此判斷孩子是否患有臉盲症。

一、當孩子遇到熟人時,經常無法認出對方

二、孩子在公共場合特別依賴

三、當你到學校接孩子時,他們認不出你,甚至錯認陌生人是你

四、孩子在學校比較孤僻、難以交朋友

五、孩子很難記得電影或電視節目的情節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