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覺失調症治療要趁早!長效針劑穩定控制防惡化成優先選項

shutterstock / Via  shutterstock

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葉啟斌醫師 / Via  今健康

每日健康/陳宇恩

思覺失調症是一種與思考、知覺失調有關的精神科疾病,很多人因為對疾病認知不足,充滿許多錯誤的刻板印象,像是確診就一輩子治不好。其實,近年來思覺失調症有愈來愈多治療選項,健保署在今年也編列超過27億預算,鼓勵臨床優先使用長效針劑藥物,期待幫助病友達成長期穩定病情的目標,降低再住院率,共創病友與家屬、醫療院所和健保三贏!

思覺失調可以治癒嗎?跟專家一起正確認識!

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葉啟斌表示,思覺失調症若沒有合併其他問題,例如毒品濫用或是反社會人格等,大約8到9成的思覺失調症病人與一般人無異,暴力行為比率沒有比較高。

思覺失調症發病時,病友分不清真實與虛幻的界線。民眾若出現症狀,像是認知問題、情緒容易不穩定、幻覺、妄想、行為困擾等,且持續時間超過半年以上,就要考慮可能是思覺失調。

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葉啟斌醫師 / Via  今健康

在過去,思覺失調症的治療選擇受限,大眾認為病友確診後可能就一輩子無法回歸社會。不過,隨著醫藥和照護觀念快速地進步,現在臨床上越來越多病友與家屬願意配合治療,病友回歸社會的比例可說是越來越高!

葉啟斌醫師強調,從思覺失調症開始發作到真正接受治療,研究發現需要長達四年之久,不僅耽誤病情,也會讓大腦持續產生病變和衰退,影響預後。因此,希望病友能在前兩年就及早接受治療,穩定大腦功能;切勿中斷回診,避免病情反覆發作,再次對大腦造成傷害。

不停藥、回歸社會,長效針劑成關鍵!

現今思覺失調症治療有相當多不同種類,包含口服藥丸/藥片、口服液、長效針劑等不同的劑型。葉啟斌醫師表示,如果病友病識感不夠強烈,穩定服用藥物就會變成家屬與病友相當頭痛的麻煩事,門診中就常遇到家屬為了病友能按時服藥,軟言勸說、威脅利誘,嘗試各種方法。而這樣心力交瘁的煩惱,有機會透過不同的治療方式而獲得改善。

根據研究顯示,使用長效針劑與口服藥物相比,思覺失調症病友再住院率(再復發比率)會降低很多,因為急性發作可能會有暴力攻擊行為,這對病友、家屬甚至鄰居都非常有幫助,而不僅是數字上的差別。此外,因病情變化可能提高自殺率,若病友本身合併慢性疾病,也可能無法配合醫療、提升死亡風險。

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葉啟斌醫師 / Via  今健康

葉啟斌醫師曾收治一名年輕男性,發病後懷疑樓上鄰居每天敲地板打擾他睡眠,甚至會上樓質問鄰居。強制就醫後,因為不願意配合口服藥物治療,導致病情反覆發作,輾轉找到葉醫師後,才開始使用長效針劑藥物治療,現在已回歸社會工作,家人也找回再度跟兒子親近的幸福感。

思覺失調有機會「調」回來!與醫師討論個人化治療

思覺失調症之長效針劑藥物相對昂貴,在過去是使用於第二線的治療藥物,這兩年則在健保的獎勵優先處方與擴大編列獨立預算等德政下,逐漸提高第一線用藥的比例。

葉啟斌醫師表示,以現在的治療趨勢來說,長效針劑有助穩定維持藥物在血液中的濃度、有效保護腦部功能,且降低復發機率,疫情期間擔心回診或是經常忘記吃藥,甚至期待回歸社會工作、擁有更好生活品質的病友,可以與醫師討論個人化最佳治療策略,以期病情早日穩定控制、減少復發機會,同時降低照顧者與醫療人員被攻擊的風險。

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葉啟斌醫師 / Via  今健康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