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搞不定,肥胖變宿命!一秒學會「降糖五大心法」怒甩肥肉,這種「致肥飲料」不可再喝!

肥胖?糖尿病?你是哪一種?

減肥失敗或成功的關鍵在哪?其實關鍵是出在「胰島素」上!有人會問,胰島素不是跟糖尿病有關嗎,干減肥什麼事?然而,肥胖和糖尿病就像是互相牽引的兩股氣流,易導致身體陷入「血糖」與「脂肪」的漩渦之中。

 

根據健康資訊平台《CalorieSecrets》的報導,當人體儲存的脂肪過高時,容易影響胰島素的敏感性,進而降低胰島素阻抗,高胰島素水平會刺激身體過量吸收血糖,增加脂肪合成,不但造成了糖尿病,也導致身體肥胖超重。因此,無論從健康角度或減肥角度來講,如何降低過高的血糖及增加胰島素阻抗,其實就是減肥的關鍵所在!

 

從根本改變身體的「降糖五心法」

更可怕的是,其實人體一生所分泌的胰島素只有固定的量,當身體收到信號導致胰島素大量升高時,還可能因此引發其他重大疾病的潛在風險(包括包血壓、心臟病等等),若已在服用胰島素藥物,則宜遵照醫囑生活,至於一般民眾,應掌握「降糖五心法」,透過調節胰島素來恢復正常體重:

 

1.每周運動

運動可以養生實在是老生常談,但確實是降低胰島素與血糖水平的必要方式,2006年的研究指出,有氧運動可有效降低血液中的胰島素水平,有助於預防糖尿病。建議每周運動3-5次,每次運動半小時。

 

2.禁喝含糖飲料

高糖份的食物會引起血糖上升,導致胰島素迅速升高,大幅度的血糖波動是造成胰島素異常的主要原因,而其中一般人最該做的一件事,就是戒喝含糖飲料,因為這些液態中的熱量不會被大腦感知,導致無形中你會吃下更多熱量。液態飲料中的糖份又會迅速血液系統,對調節血糖而言百害而無一利。

 

今天開始就戒掉含糖的汽水、果汁、甜菜、蘇打水吧,多喝水或者天然無糖的茶葉,才有機會改善你的胰島素問題。

 

3.增加纖維質攝取

可溶性纖唯可以降緩血液中血糖上升的速度,因此,盡量不要喝果汁,而是吃整顆新鮮的水果,對身體才有較好的控糖效果。另外研究中也發現,藍莓中的植物化合物有助於改善胰島素敏感性,是目前所見對糖尿病患者最適合的水果之一。同時,你也應該多吃蔬菜、豆類、堅果,來取那些高脂肪、高熱量食物。

 

 

4.減少精製澱粉攝取

白麵包、白麵條、含糖的麥片、餅乾、洋芋片等精製澱粉類食物,盡量少吃,最好能減少到平日攝取的一半份量。哈佛一項研究發現,亞洲人因為慣於食用白飯,因此糖尿病發作比例較高,因此,不妨減少這些精製澱粉,改吃全麥麵包與糙米、粗糧,降低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

 

5.適量攝取優質脂肪與蛋白質

所以食物中不可以吃到任何脂肪嗎?這是一個錯誤的觀念,人體需要脂肪來進行各種機能運作,包含合成好膽固、保護內臟、吸收胡蘿蔔素等。

 

因此在多攝取纖維質、減少精製澱粉量之外,應該適當攝取含有蛋白質與健康脂肪的食物,可以將牛奶改成新臘酸奶,或者是莓果類與堅果類,都是良好的蛋白質與健康脂肪來源。

 

原文出處:caloriesecrets

 

封面圖片出自:3048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