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卵巢癌患者確診已晚期 醫師點名5種人、4症狀應特別小心

(若想要早期偵測到卵巢癌,不僅要靠臨床醫師持續不斷地致力於卵巢癌的研究以及細心和耐心地檢查,同時還要靠偉大的女性同胞們自身的警覺,若是自己或家人有上述提到不正常的症狀或病史,切勿疏於就診而延誤病情,一定要即時就診,做一詳細的追蹤、檢查及治療。)

BlueRingMedia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婦產科主任 李昭男教授

 

卵巢癌能早期偵測到嗎?

根據流行病學的研究探討,我們發現卵巢癌在高度工業化的國家當中有頗高的盛行率,尤其是大城市,高所得地區以及溫熱帶地區。

所以近年來在台灣地區, 卵巢癌的盛行率有逐漸升高的趨勢。一般來說,相較於其它婦科腫瘤,卵巢癌的預後都比較差,其主要原因在於卵巢癌的早期診斷相當困難,卵巢癌在早期並無明顯的症狀,大約有三分之二的卵巢癌在確定診斷的時候,已經是晚期了。因此卵巢癌的預後頗差,其五年存活率大約只有三成左右。

對於卵巢癌來說,若能早期預防或是早期診斷,在預後上將有很大的幫助。以 下則是提出幾種能夠幫助臨床醫師早期偵測卵巢癌的輔助方法:

(一)腫瘤標記:

我們可量測血清中CA-125的濃度,特別是對於停經前或停經後 的婦女,具有很高的特異性;但是對於生育年齡的婦女,在月事期間,假陽性的可能性增加,所以抽血量測時,最好能夠避開這段期間。

(二)卵巢動脈血流速度的測量:

我們可利用陰道超音波測量卵巢動脈的血流速度,若是有腫瘤的發生則該側的卵巢血流會增加,根據這個特性,我們就能夠在 卵巢癌發生的早期做出診斷。

(三)臨床症狀:

對於未停經的婦女,若是發現有月經異常,下腹脹痛,有壓迫 感,排便及排尿異常的情形,應儘快安排內診或超音波檢查;另外對於停經後婦女,若是卵巢發現有異常腫大的情形,更應該體認到卵巢癌發生的可能性將會大大地提高。

(四)遺傳學觀點:

在一等親或是二等親當中,若是有卵巢腫瘤的病史,則其本身罹患卵巢腫瘤的危險性,相對地將會提高數倍;另外若是有家族性大腸癌、子宮內膜癌、乳癌,或是其它消化系統及泌尿系統腫瘤者,均是屬於罹患卵巢腫瘤的高危險群。

若是有以上的情形發生,最好提早去婦產科就診,接受完整的追蹤 與檢查。

在卵巢癌醫療的發展上,歷經百餘年來,以手術原則為主的治療方式到現在一直都沒有改變(例如卵巢癌的減積手術),之後再加上化學治療的問世,雖然使得婦科腫瘤當中死亡率最高的這個惡疾,其治療方式進入全新的時代,但是對於 卵巢癌而言,最重要的還是希望能夠使早期的卵巢癌在全部卵巢癌的比例逐漸提 昇,達到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以提高其存活率為主要目的。

因此,若想要早期偵測到卵巢癌,不僅要靠臨床醫師持續不斷地致力於卵巢癌的研究以及細心和耐心地檢查,同時還要靠偉大的女性同胞們自身的警覺,若是自己或家人有上述提到不正常的症狀或病史,切勿疏於就診而延誤病情,一定要即時就診,做一詳細的追蹤、檢查及治療。

 

封面圖片來源

BlueRingMedia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卵巢癌5成診斷時已是晚期,醫師提醒「三症狀」不可輕忽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