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藥物性肝炎高達45% 肝膽科醫師勸4種藥少吃為妙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王志堂表示,肝功能異常是門診常見的問題,可分為病毒性肝炎(ABC型肝炎)、酒精性肝炎、非酒精性肝炎、自體免疫性肝炎、藥物性肝炎。)

siam.pukkato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 王志堂)

 

亂服藥 傷肝又傷心

34歲女性,因噁心、腹脹、茶色尿持續一週而就醫,自訴發病之前有自行服用中藥,檢查發現肝功能異常,血液中膽紅素過高,SGOT1469SGPT1115ALP131D/T Bil4.7/6.0,篩檢無ABC病毒性肝炎,腹部超音波顯示沒有膽管阻塞或肝腫瘤,診斷疑藥物性肝炎,給予支持性治療兩個多月後,肝功能恢復正常。

69歲女性,因腹脹超過一週而就醫,問診得知最近有吃家人買的保健食品,檢查發現肝功能異常,SGOT307SGPT240,無黃疸,B/C肝病毒呈陰性反應,腹超顯示輕度脂肪肝,診斷疑藥物性肝炎,要求先停止服用保健食品,兩週後回診肝功能恢復正常。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王志堂表示,肝功能異常是門診常見的問題,可分為病毒性肝炎(ABC型肝炎)、酒精性肝炎、非酒精性肝炎、自體免疫性肝炎、藥物性肝炎。

診斷要靠詳細病史的詢問、理學檢查、各類病毒的篩檢、腹部超音波的應用,可以初步縮小診斷的範圍。肝炎的可怕在於可能發生猛爆型肝炎、慢性肝炎、肝硬化以及肝癌,而造成身體不可逆的傷害。

肝臟雖然負責解毒,但也容易受到傷害!

王志堂說,藥物性肝炎的致病機轉,可能是藥物本身或其代謝產物、藥物劑量、患者本身體質、年齡、是否合併其他疾病或多種藥物同時使用等因素有關。

此外進補不當,服用不適合的草藥、中藥、聲稱有療效的食補、健康食品等也可能引起藥物性肝炎。根據觀察,在台灣藥物性肝炎有25%是中草藥引起,20%與抗結核病藥物有關。

藥物性肝炎臨床上有症狀者以類似急性肝炎的表徵出現,如:茶色尿、腹脹、發燒、腸胃不適、食慾變差、易疲勞…等,多數是沒有明顯症狀,少數嚴重者可能發生猛爆性肝炎或肝衰竭。

治療方面王志堂指出,藥物性肝炎除了過量的普拿疼中毒引起有藥物可治療外,沒特殊藥物可以治療, 只有儘早停用致病藥物,給予支持性治療,是有機會恢復肝功能。

預防勝於治療!

王志堂提醒,少服用不是必需的藥,減少同時服用多種藥物,對於草藥、中藥或是強調有療效的食補、保健食品都要遵照醫囑謹慎服用,以免進補不成反傷身,心裡也難過。

當出現肝功能異常相關症狀時,宜儘快就醫做最適當的診斷和治療,避免慢性肝病甚至肝癌的發生。


封面圖片來源

siam.pukkato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半小時就奪命:「心肌梗塞」切勿亂服藥!把握危機時刻「四守則」、「三徵兆」速就醫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