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臟癌存活率不到一成 出現七種症狀即須警戒|每日健康 Health

(90%的胰臟癌為腺癌,約60%長在胰臟頭部,15%在體部,5%在尾部,其餘20%則可能侵犯其他或整個胰臟。腫瘤標記檢查包括癌胚原抗原(CEA)及醣抗原19-9 (CA19-9),但此兩項檢查的特異性不高,目前多用於追蹤檢查的參考,無法提供早期胰臟癌診斷。)

MDGRPHCS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肝膽胰外科 莊世昌 主治醫師

 

食慾不振、體重減輕、黃疸--小心胰臟癌

胰臟癌是讓人聞之色變的惡性腫瘤,因為它在早期發生時通常沒有症狀,病患不會去做檢查,簡單的抽血或健康檢查也不容易被發現,而當病人不舒服或黃疸出現才來就醫時,往往腫瘤已進展至無法根除性切除了。

所以它的預後非常差,發現時可切除的病例不到20%,未治療者的平均壽命僅約三、四個月,接受手術切除治療者可達十二個月以上,但五年平均存活率只有百分之五至十。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統計,2006年有1247人死於胰臟癌,其中男性有749人,女性有498人,為目前國人十大癌症死亡原因之第十位,而且這幾年來有逐漸上升的趨勢。從年齡分布來看,百分之八十以上的胰臟癌病人是六十歲以上的老年人。常見非特異性的症狀包括食慾不振、體重減輕、腹痛、背痛、消化吸收不良、黃疸、及腹部腫塊等

90%的胰臟癌為腺癌,約60%長在胰臟頭部,15%在體部,5%在尾部,其餘20%則可能侵犯其他或整個胰臟。腫瘤標記檢查包括癌胚原抗原(CEA)及醣抗原19-9 (CA19-9),但此兩項檢查的特異性不高,目前多用於追蹤檢查的參考,無法提供早期胰臟癌診斷。

影像學方面的診斷工具包括腹部超音波、電腦斷層攝影、核磁共振膽胰管攝影、正子放射斷層攝影、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經皮穿肝膽道攝影及血管攝影等,但最終診斷還是要以病理報告為主。

胰臟癌的治療主要以外科手術切除為最優先考慮,著名的手術方式是胰十二指腸切除術(Whipple operation),切除的範圍包含遠端胃、膽囊、總膽管、十二指腸、胰臟頭及部份上端空腸切除,再以胰--空腸吻合,膽道--空腸吻合及胃--空腸吻合來重建。

但其手術死亡率高達12--21%,五年存活率也僅5--7%。若胰臟腫瘤過大並侵犯至門靜脈或上腸繫膜靜脈,或已有遠處轉移而無法手術切除時可行繞道手術,此方法並無切除腫瘤,主要是在預防或治療阻塞性黃疸及胃阻塞的問題。其他輔助性治療包括化學治療及放射治療。化學治療常用的藥物包括傳統的5-Fluorouracil(5-FU)及gemcitabine(Gemzar),兩者反應率均約25%,但gemcitabine由於它毒性低及可減輕疼痛等特點,可改善生活品質並稍稍延長存活期,病人治療後的中間存活期約為7--8個月,在1998年被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第一個核准使用於治療胰臟癌的抗癌藥品。

另外FDA在2005年11月核准使用標靶治療藥物Erlotinib(Tarceva)與gemcitabine併用來治療晚期胰臟癌,雖然存活期及反應率在統計學上均有意義,但是臨床治療上平均約僅延長兩週。

由於胰臟癌的高度惡性及不良的預後,唯有提高警覺,越早發現,越早診斷及越早治療才能得到較好的結果。因此自己、家人或朋友發現有不明原因的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甚至小便顏色變深、眼白泛黃時,必須儘快就醫檢查。

封面圖片來源

MDGRPHCS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癌王」胰臟癌真是難防! 錢政弘:出現4大症狀速速就醫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