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期不順恐是患「多囊性卵巢」的警訊! 專家建議:服用「這5種維生素」抗病

現代女生大多數都有經期不順的問題,有沒有想過這或許與卵巢功能異常有關?多囊性卵巢症候群(PCOS)是一種育齡婦女常見的卵巢疾病,由荷爾蒙失調所致。這個疾病會引發各種症狀,例如雄性激素過高會導致體重增長、臉部和身體毛髮過旺(多毛症)、偶爾出現痤瘡和月經週期不順,更嚴重的甚至會導致卵巢無法發揮正常功能等。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PCOS)是一種育齡婦女常見的卵巢疾病,由荷爾蒙失調所致。

翻攝自/PEXELS / Via  https://www.pexels.com/photo/woman-suffering-from-a-stomach-pain-6542718/

根據外媒《REVIEWS》報導,服用以下5種維生素能夠幫助我們對抗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1)維生素D

維生素 D 的主要功能是促進葡萄糖代謝。根據2019年的文獻指出,補充維生素 D 可改善 PCOS 患者的胰島素阻抗,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包括有鱈魚肝油、高脂肪的魚類例如金槍魚、鮭魚和鯖魚、油浸沙丁魚罐頭,以及維生素D強化牛奶。另外,早晨在戶外散步曬太陽也是攝取維生素D的好方法。

 

2)Omega-3 脂肪酸

Omega-3 脂肪酸具有抗炎的功效,能幫助「PCOS」患者抵抗胰島素導致的炎症和雄性激素過多的問題。但由於人體無法自行製造Omega-3 脂肪酸,所以必須從飲食中攝取,含有Omega-3 食物包括冷水肥魚、鮭魚、金槍魚、沙丁魚、植物油、大豆和菜籽油、核桃、奇亞籽和亞麻籽等種子。

 

3)鋅

人體需要鋅來維持免疫功能和新陳代謝。2016 年的一項小型研究發現,每天補充 50 毫克鋅並持續8週,可減輕 「PCOS」 的部分症狀,例如脫髮和多毛症。含有鋅的食物有很多,例如生蠔、螃蟹和龍蝦等海鮮、紅肉、豆類和堅果等。不過需注意的是,雖然鋅對我們身體有好處,但食用過多也可能導致體內銅缺乏甚至失去味覺。

 

4)肌醇

肌醇是一種糖醇,有助於調節體內的一些激素水平,如提高胰島素敏感性和降低雄激素水平。肌醇可以作為補充劑服用,也可從以下食物中攝取,其中包括有穀物、堅果、豆子和水果等。

 

 5)肉鹼

肉鹼是人體自然產生的一種物質,不僅能幫助身體將脂肪轉化為能量,而且還能代謝體內的葡萄糖。2016 年的一項小型研究發現,過重的「 PCOS」 患者若口服肉鹼持續12 周,有助於改善胰島素抵抗和降低體重,牛肉、牛奶和鱈魚等食物都可幫助我們攝取肉鹼。

 

專家提醒,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體徵和症狀會因人而異,因此若症狀一直不見好轉,甚至持續惡化,應盡快到專科醫院接受深入檢查。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