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狂咳怎麼吃?醫揭「4大類NG食品」咖啡、布丁都不行

很多人在確診新冠後就開始咳個不停、且喉嚨痛了刀割,因此不少人都會吃冰淇淋、布丁緩解痛楚,但耳鼻喉科醫師陳亮宇警告,冰涼食物雖能暫時讓喉嚨舒服一點,但也會加重咳嗽症狀、喉嚨疼痛感,因此建議咳嗽的民眾應多吃顧健康的營養素並避開4大飲食禁忌。

 

Canva / Via  https://www.canva.com/

醫師陳亮宇在臉書粉專 「陳亮宇醫師 / 陳亮宇耳鼻喉科診所」發文指出,有症狀的新冠確診者,除了要按醫囑服用藥物治療外,還可以透過飲食補充體內所需的營養素,以此加速緩解症狀,並提升復原力。 

陳亮宇表示,必須補充足夠蛋白質、水分以及維生素,蛋白質能夠提升免疫力、維持身體正常功能;而水分則是可減少喉嚨乾癢,並且稀釋黏稠呼吸道分泌物;至於維生素指責可以幫助我們維持呼吸道黏膜健康,並改善症狀。

陳亮宇推薦確診者可以食用雞湯、排骨湯、魚湯等湯料理,補充蛋白質的同時也能補充水分;至於維生素方面,可以吃木瓜、地瓜、紅蘿蔔、南瓜等黃色蔬果,補充維生素A;維生素B的食物則有綠色蔬菜、瘦豬肉、糙米以及鮭魚;食用新鮮蘇果和蜂蜜檸檬水可以幫助攝取足量的維生素C;至於雞蛋、秋刀魚、香菇、鴨肉等食物則含有豐富的維生素D。

Canva / Via  https://www.canva.com/

除了推薦可多攝取的健康食物外,陳亮宇也羅列出4種咳嗽需要忌口的食物:

1)冰涼食物:冰淇淋、奶酪、布丁

冰涼食物雖確實可暫時緩解喉嚨不適,讓喉嚨舒服一點,但若咳嗽再吃冰,反而會加重症狀,導致喉嚨疼痛感加劇。

 

2)甜食:甜點、蛋糕、餅乾、糖果

甜食會使呼吸道分泌物增加甚至變得黏稠,當痰液變多了,咳嗽也變得不容易恢復。

 

3)含咖啡因飲料:濃茶、咖啡、巧克力飲品

這類飲料具有利尿作用,會帶走體內水分,導致喉嚨變得更加乾癢不適、咳嗽恐變嚴重。

 

4)刺激性食物:烤炸物、辛辣物

吃油炸或辛辣的食品不但會讓咳嗽症狀雪上加霜,還導致發炎症狀加劇。

 

本文經陳亮宇醫師 臉書粉專《陳亮宇醫師 / 陳亮宇耳鼻喉科診所》授權報導

陳亮宇醫師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ent33chen/photos/a.1499983533358299/5606505332706078/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