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抽筋」有救了! 醫師教4招逆轉肌肉痙攣疼痛,還你一夜好眠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vector/concept-woman-pain-legs-vector-sketch-275836946?src=4cySG4tp-wk6de77Q0WZwA-1-13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暐鈞

現代有許多上班族壓力大失眠,好不容易睡著,卻在大半夜腳部、小腿卻突然抽筋,造成睡眠時間變短、睡眠品質下降,進而引發其他睡眠不足造成的不良影響。醫師指,防抽筋需改善3大抽筋元凶,並改善睡姿、穴道按摩、補鈣曬太陽、適度運動及茶飲預防,從而讓疲勞的一天能得到良好的「睡眠」。

抽筋3大元凶

睡覺時著涼

溫差大加上血液循環不良,晚上睡覺時被子沒蓋好,小腿肌肉受寒風刺激,引發痙攣抽筋。

肌肉過勞

像是爬山、爬樓梯等,小腿肌肉長時間使用而沒有獲得足夠的休息或伸展時,就容易發生肌肉過勞而增加發生抽筋的機會。

缺乏鈣質

鈣離子在肌肉收縮運動中扮演重要角色,負責傳遞訊息,當血液中鈣離子濃度不足時,造成肌肉神經細胞過度興奮,導致腿部抽筋。

如何預防睡覺抽筋?

一、這樣睡不抽筋

錯誤睡姿容易導致小腿肌肉無法徹底放鬆,建議側睡時膝蓋中間可以夾一個枕頭,或是仰睡時膝蓋方下墊一個枕頭,幫助小腿肌肉放鬆。

二、適度運動、按摩穴位、睡前泡腳可放鬆肌肉

若為小腿抽筋,選擇按壓小腿後側的「承山」,及膝膕窩中內的「委中」穴;若為腳趾抽筋,選擇「公孫」穴,取穴方法為腳掌內側,約足弓最高處按壓,可直接放鬆足底連接至腳趾之肌肉群。

加強運動,且切記運動前後或穿著不合適的鞋子後,皆需進行柔軟操或適度拉筋,延展肌肉,訓練肌肉強度及柔軟度。此外,睡前也可讓雙腳浸泡熱水至膝下也有放鬆肌肉作用,或睡前加強按摩小腿及腳部肌肉,並藉由伸展操,儘量使肌肉緩慢拉伸再放鬆。

三、補鈣、多曬太陽防止肌肉痙攣

鈣能避免肌肉痙攣,而人體又需要維生素D才能吸收食物中的鈣,因此建議易缺鈣的銀髮族及孕婦可多吃富含鈣質的食物,如牛奶、小魚乾、海帶、豆類製品等,且每天曬太陽15分鐘,幫助合成維生素D,增加鈣質吸收。

平時注意飲食均衡及補充水份,減少會加速鈣質流失的飲食或生活習慣,如抽煙、喝酒茶咖啡或飲用濃等。 

四、四物飲舒肝理氣救壓力型抽筋

此外,以中醫的觀點來,在平時可以來杯「玫瑰花四物飲」疏肝理氣,幫助舒緩壓力。這類飲品要有效一定要自己煮,對於壓力型抽筋才會改善。

【玫瑰花四物飲】

材料:

玫瑰花5朵、白芍5錢、當歸3錢、熟地2錢、川穹1錢。

做法:

先用一大鍋水浸泡藥材30分鐘,待浸好藥材之後先用大火煮到滾開了再轉小火,將蓋子蓋好,等小火煮2-3小時後,再轉大火煮沸,放入玫瑰花,攪拌一下,等藥汁放涼了,即可飲用。

功效:

四物湯有很好的養血效果。玫瑰花有疏肝理氣的功效,可緩解壓力型抽筋。

小腿抽筋急救法

1.將抽筋的腳打直、腳底板扳起

2.用手將腳趾頭往身體方向拉,以放鬆徘腸肌

3.按摩小腿肚,放鬆肌肉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大紀元》《蘋果日報》《台灣新生報》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 /Leszek Glasner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