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餐吃了雞蛋三明治居然患上沙門氏菌! 醫生:食品安全需提高警惕

2019年9月,深圳與東莞市忽然有大批的兒童患者入院,疑是發生了大規模的腸胃炎,症狀包括發燒、腹瀉、腹痛和嘔吐,甚至有一人因癥狀嚴重被送入重癥監護室。根據《微生物學前沿》的數據,廣東省當時共報告了254起病例,經疾控中心調查,這是一起由雞蛋三明治中的蛋黃醬引起的沙門氏菌疫情。

 

翻攝自Pexels / Via  https://www.pexels.com/

根據外媒Food Safe News的報導,本次沙門氏菌疫情年齡覆蓋2歲到61歲,患者大多數是幼兒,大部分患者出現發燒、腹瀉、嘔吐的癥狀,所幸無人死亡。疫情這三天中有一個明顯的爆發點,經考察流行病學的證據,發現這場疫情源自東莞一家幼兒園的午餐——雞蛋三明治。

調查顯示,幼兒園的廚房工作人員將含有生雞蛋的蛋黃醬,直接塗在面包上,做成三明治,在沒有加熱的情況下分給孩子食用。一些同樣吃了三明治的教職員、或帶回家吃的員工家屬,也同樣感染了沙門氏菌。

 

翻攝自Pexels / Via  https://www.pexels.com/

通過調查病患、食品與廚房殘留物的樣本,113個樣本中有66個對腸炎沙門氏菌(Salmonella Enteritidis)呈陽性。這些用來做成蛋黃醬的雞蛋是從東莞大嶺山市場買來的,其經銷商來自遼寧省鞍山,而雞蛋則產自河北一個雞場。

由於缺乏雞蛋生產商、經銷商和批發商的合作信息,研究小組無法進一步確定供應鏈中的確切傳播途徑。流行病學家表示,這就是中國食品調查的一個普遍問題,即缺乏數據共享和溝通渠道,而本次疫情的調查主要通過全基因組測序分析,研究可疑食物與感染源之間的基因組證據。

翻攝自Pexels / Via  https://www.pexels.com/

研究人員指出,這次沙門氏菌疫情揭示了廚房衛生的重要性,以及使用生蛋類原料所引發的食品安全問題。

尤其是在幼兒園環境中,需要加強對廚房員工的食品安全培訓和監督,以雞蛋三明治為例,必須使用經過巴氏消毒的雞蛋,將雞蛋完全煮熟、避免使用生雞蛋;員工本身也要注意衛生措施,包括在處理食物前洗手、使用手套,生和熟的食物要分開處理和保存,避免交叉污染等等。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