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憋氣」可以強化呼吸肌?專家怒打臉:恐讓呼吸系統衰竭

(憋氣會使呼吸系統變得衰弱,反而達不到強化的效果)

Alliance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理查.布蘭能Richard Brennan(背頸疼痛治療專家)


對呼吸的常見誤解

亞歷山大發覺到,對於姿勢、呼吸、朗誦這些方面,他的許多想法其實都是有誤的,他稱之為「錯誤的感官覺知」。

起初,他認為這些想法只不過是他個人的癖好而已。不過,當他開始幫助別人之後,他才明白幾乎人人皆是如此。

以下列出人們對於呼吸的普遍誤解,之後會針對這些誤解做更進一步的探究:

✘誤解三:憋氣可以強化呼吸肌

憋氣是很常見的呼吸練習,這個方法源自於古代的瑜珈傳統,修行人把憋氣視為調和身體的步驟之一。時至今日,從游泳健將到歌手,許多人的練習項目也包括憋氣在內,他們誤以為這樣做可以改善呼吸方式,或是增強呼吸肌。

事實上,憋氣會使呼吸系統變得衰弱,反而達不到強化的效果。

每個人偶爾都會憋氣,那是面對壓力時的自然反應,看看表演者、演說者在準備過程或上臺前的緊張模樣,便可以明白這一點。

當我們預期會碰上令人不舒服的事情,或者突然遇上意料之外的事,就會把氣憋住—下回看驚悚片或恐怖片時,留意一下你的呼吸有什麼變化?

一個人如果經常憋氣,次數多到養成了習慣,那是有危險的,日後很可能無緣無故就開始憋住呼吸。


【覺察練習9】

1. 舉起一把餐椅,然後放下來,或者,伸直你的雙手去碰觸高處的東西。做這些動作的同時,請留意觀察你自己的呼吸。

2. 問問你自己:「剛剛做動作的過程中,我有沒有在哪個時候把呼吸憋住了?」

如果你的回答是呼吸有憋住了,那麼,請把動作重做一次,看看這回能不能從頭到尾都呼吸得很平緩?

憋住呼吸會讓體內的二氧化碳增加。對神經系統而言,二氧化碳是一種壓力來源, 這一點已經獲得了證實。

二氧化碳也會打亂呼吸的自然韻律,讓呼吸系統的肌肉緊繃起來,也會讓肺臟、肋骨和橫膈膜的自由活動受到束縛。如果你觀察到某個人正在憋氣, 你就知道他面臨到壓力了。

【覺察練習10】

1. 到戶外去走一走,讓你自己盡可能呼吸得自由自在。

2. 一兩分鐘之後,把呼吸憋住,走個幾步。 有沒有感覺到你走路的方式改變了呢?

例如,步伐的距離有沒有改變了?

腳步有沒有變得比較沉重?

手臂能不能自在地擺動?

神奇的自然呼吸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79131?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5

本文摘自啟示出版社神奇的自然呼吸:37組覺察呼吸練習,改善姿勢、消除痠痛、舒緩壓力,找回身心靈的健康與喜悅

以上內容獲啟示出版社的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

Alliance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過敏迷思】涼鼻吸劑天天插鼻孔 鼻腔問題只會越吸越大洞?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