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可以防癌?在台灣每5分鐘就有1人發現癌症!抗癌、防癌不能等!

根據國民健康署最新的癌症登記報告,102年癌症新發人數為將近10萬人,每5分鐘18秒就有1人發現癌症!防癌、抗癌已成為台灣人維持健康的新指標。

 

根據《verywell》網站1月25日的的報導,番茄含有抗氧化劑和番茄紅素,有助於防癌。有些人會服用番茄紅素補充劑,以減少罹患癌症的風險、提升人體對糖尿病和動脈粥樣硬化的防禦能力。雖然沒有證據顯示番茄紅素補充劑可以幫助對抗癌症,但一些研究指出,增加攝取番茄紅素可以幫助預防癌症。

 

關於番茄是否能夠防癌的科學研究

 

根據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表示,目前尚沒有足夠的科學證據可以認定蕃茄中的番茄紅素是否能防止任何以下類型的癌症:膀胱癌、乳腺癌、大腸癌、肺癌、卵巢癌、胰腺癌癌和前列腺癌。

 

儘管如此,有些研究顯示,增加番茄紅素的攝取可以降低特定人群患癌症的風險。2014年,癌症流行病學、生物標記與預防的一項研究指出,舉例來說,科學家們研究了900對男女的資料,發現在老年人當中,血液中含有較高番茄紅素罹患前列腺癌的風險較低。

 

此外,一些研究顯示,飲食中攝取的番茄紅素(尤其是番茄)可能有助於停經前的婦女預防卵巢癌,並降低罹患胰腺癌的危險。

 

還有一些證據指出,對於不抽菸的人來說,攝取富含番茄紅素的飲食可以助於降低罹患肺癌的風險。

 

另一方面,癌症流行病學、生物標記與預防在2005年從一項研究中得出結論,血液中的高番茄紅素含量與降低中老年婦女罹患乳腺癌的風險較無相關。該研究者從508名乳腺癌患者和508名無乳腺癌女性的數據發現,攝取許多番茄紅素的人並不是不可能會罹患乳腺癌。

 

使用番茄紅素抗癌?

 

由於缺乏研究的支持,番茄紅素補充劑不能被推薦於預防癌症。更重要、鮮為人知的是,服用番茄紅素補充劑超過八週對身體的安全性。特別需要注意,服用番茄紅素補充劑作為標準癌症治療的替代品可能會對健康引起嚴重的後果。

 

如想提升番茄紅素的攝取量,建議可以嘗試食用富含番茄紅素的食物,如番茄、番茄醬、西瓜、粉紅葡萄柚、番石榴和杏桃。如果仍希望藉由番茄紅素補充劑來防癌(或是其他任何的健康目的),應在服用補充劑前先諮詢專業醫生的意見。

 

免責聲明:本文章所載資料僅用於教育目的,而不是由有執照的醫生諮詢、診斷或治療的替代品。這並不代表涵蓋了所有可能的預防措施、藥物相互作用、情況或不利影響。有任何健康問題應及時尋求醫療照顧,並在使用替代藥物或更改治療方案前諮詢專業醫生。

 

原文出自:verywell

封面圖片出自:Couleur/ pixabay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