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頭尾怎麼分?3招學起來放心大口吃:再也不怕刮舌了

台灣3月至7月是鳳梨的產季,雖然鳳梨的營養價值和好處多,但不少人一想到吃鳳梨就會舌頭一縮,擔心遇到「刮舌感」。對此,營養師呂雅珍解析,由於鳳梨帶有的「鳳梨酵素」是一種蛋白質分解酶,會分解口腔中的黏膜,因此有時吃鳳梨會有刺刺的感覺,並分享3招預防鳳梨咬舌,讓你放心大口吃。

98GC1ELMWU4PSGK4KWK00.webp

▲ 鳳梨帶有的鳳梨酵素會分解口腔中的黏膜,所以有時吃鳳梨會有刺刺的感覺。(示意圖/Shutterstock)

呂雅珍在臉書粉專《好食課》發文表示,俗話說「鳳梨頭、西瓜尾」,指的是鳳梨的頭部和西瓜的尾端比較甜、比較好吃,而鳳梨有綠葉冠的地方是他的尾,靠近地面的地方才是頭,也就是最先出生的地方,因為較快成熟,所以鳳梨越接近底部的地方確實比較甜。

呂雅珍提到,鳳梨帶有的鳳梨酵素是一種蛋白質分解酶,會去分解口腔中的黏膜,所以有時吃鳳梨會有刺刺的感覺,可以在鳳梨上「抹鹽巴」或浸鹽水來降低鳳梨酵素活性,或是將鳳梨的「皮削乾淨」,因為鳳梨皮和靠近鳳梨莖的部分含有較多酵素,盡量避開這些部分就能減少咬舌的機會。另外,建議「和肉一起吃」,一來加熱可破壞鳳梨酵素,讓它無法作用,二來鳳梨跟其他肉類、海鮮拌在一起,可以使酵素先去與其他蛋白質作用,吃起來就比較不會咬舌,像是鳳梨蝦球、鳳梨雞湯、夏威夷披薩都是不錯的選擇。

圖/翻攝自 臉書/好食課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Learneating/posts/pfbid02da7zS2QDXmW7PjMvySn8AK1ugu9BXwBeMCXyAgY3m4FcJAuaBMGdTYdrNrMRjR7wl

呂雅珍說明,雖然鳳梨含有鳳梨酵素,但酵素主要多在「莖」的部位,鳳梨果肉本身的鳳梨酵素並不高,所以單靠飲食並無法達到鳳梨酵素抗發炎等功效。最後,呂雅珍強調,台灣人說鳳梨、香港人說菠蘿,儘管兩者外型相近,且同為鳳梨科,但屬於不同種,所以是不一樣的東西!

本文經營養師呂雅珍臉書粉專《好食課》授權報導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