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抽筋」代表要補鈣?骨科醫教你找出背後原因對症解決

本文作者:丁香醫生,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冬去春來,萬物復甦,春光明媚。鄰居王哥卻愁眉不展。

最近一段時間,王哥夜裡經常出現小腿抽筋,疼痛難忍,夜不能寐。

聽人說,抽筋是因為缺鈣,於是王哥最近開始補充牛奶,可這抽筋仍不見好。這是怎麼回事呢?

其實抽筋,可不全是因為缺鈣造成的,我們先聽骨科醫生說一說? 

 

為抽筋「驗明正身」

抽筋,正式名稱叫做「肌肉痙攣」

發作時,肌肉不自主、無徵兆地過度收縮,產生壓榨樣的疼痛,持續數秒或數十秒,而後可自行逐漸緩解,有時候局部會殘留痛感。

 

什麼情況下更容易抽筋?

1. 缺鈣

與大多數人的認知一致,缺鈣是抽筋的重要原因之一

血液中鈣離子濃度太低時,肌肉容易興奮而痙攣。一般來說,兒童成長期、孕婦以及老年人,因為鈣需求量增加或鈣質吸收能力減弱,容易缺鈣,而常受到抽筋的困擾。

2. 動脈粥樣硬化

動脈發生粥樣硬化時或存在血栓時,血液循環受阻不暢,局部組織出現缺血缺氧,生理機能發生紊亂,會引起下肢發涼、麻木,休息後會好轉一些。嚴重的可有持續性疼痛。

因為血流不暢,無法及時帶走代謝的「廢物」,因此也時常會發生抽筋疼痛。

3. 出汗過多

出汗多,水分和鈣、鉀、鎂等電解質大量丟失,機體內環境紊亂,也容易發生肌肉痙攣。

這一點常見於過度運動之後。

4. 體弱疲勞

運動過度,特別是無氧運動,會導致肌肉在短時間內持續收縮,併產生代謝廢物。

沒有及時拉伸、放鬆肌肉,過多的酸性代謝產物堆積,就很容易刺激小腿抽筋。

老年體弱,肌肉力量差,機體代謝功能減退。這也是為什麼,相比於年輕人,中老年朋友更容易抽筋。

5. 寒冷刺激

寒冷是抽筋的常見誘因,可直接刺激引起腿部肌肉強烈收縮和血管突然痙攣。

6. 局部壓迫

過重的被褥壓在腳面,或姿勢不佳,壓迫腿腳,會引起肌肉「被動攣縮」和血供不足。

7. 某些疾病導致

某些先天性疾病或神經損傷,如中風、癲癇、破傷風等,會使肌肉失去神經的正常支配,過度興奮,而容易痙攣抽筋。

 

這樣應對抽筋

一般抽筋危害小,及時處理多數能即刻緩解。

但如果反覆發作,則建議去醫院檢查,排除血管、神經的器質性病變,以免延誤病情。

抽筋了怎麼辦?

「反其道而行之」——朝肌肉收縮的相反的方向用力,並持續 1~2 分鐘,即可收效

比如,小腿肚抽筋,可坐下或靠牆,雙手扳腳尖使腳趾上翹,接著儘量伸直膝關節

熱敷或輕度按摩,也能放鬆肌肉。

 

預防抽筋有技巧

1. 補鈣

晒晒太陽,吃含鈣豐富的食物,如牛奶、豆製品、深色綠葉菜

2. 驅寒保暖

沒有下肢靜脈曲張和靜脈血栓的朋友,在睡前,可以用溫熱的水泡泡腳。初春,晚上還是會冷,把被子蓋暖和

3. 改善血供

改善動脈粥樣硬化,消除引起血管管腔直徑變小的因素,減輕體重

必要時,在醫生指導下服用抗血小板聚集、改善脂質代謝等藥物,同時需要積極防治可能加重腿部動脈粥樣硬化的危險因素,如高血壓、糖尿病等

4. 適當按摩

每日對小腿肌肉進行按摩,促進局部血液循環。

5. 規律鍛鍊

平時加強體育鍛煉和運動,改善血供,增強肌肉收縮能力。活動前注意熱身

看完文章,王哥對自己抽筋的狀況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其他朋友呢?希望各位通體舒暢、活動自如、健健康康!

Via  https://tw.wxwenku.com/d/107725229

(作者:丁香醫生)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Zynatis / shutterstock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