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黑痣變成癌,北醫大以AI技術推出「痣能達人」LINE帳號馬上驗

---------------------------------------------

擔心身上的痣惡化成癌,又不知該不該就醫,北醫大結合AI技術發展出「痣能達人MoleMe」聊天機器人,只要上傳痣的照片就能判斷是否異常,正確率達93%,民眾在家就能自我篩檢。

---------------------------------------------

 

 

 

每個人身上多少都有痣,但到底怎樣的痣屬於健康的痣、怎樣又是可能演變成黑色素細胞瘤的痣,常讓人傷透腦筋。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科技學院院長、皮膚科醫師李友專在記者會中表示,門診中常常有患者不確定身上的痣是否有異常,三不五時就跑來醫院檢查,等了大半天卻只等來「再觀察」三個字,也有人任由身上的黑痣一天天長大,等到變成一大片才來就醫,往往已演變成黑色素細胞瘤,錯過黃金治療期。

李友專說,黑色素細胞瘤是皮膚癌當中最惡性的一種,全台每年有3000至4000人罹患此病,但這種可怕癌症往往起源於一顆不起眼的痣,若能趕在0期、1期治療幾乎可完全治癒,若拖到3、4期死亡率恐超過50%。

他表示,從痣演變成癌會經過一段「變性」過程,可能只要幾個月,也可能耗時10多年,為了幫患者判斷身上的痣有無異常,台北醫學大學耗時1年利用5000筆醫療影像資料庫,結合人工智慧(AI)技術深度學習,研發出「痣能達人MoleMe」聊天機器人。

 

李友專說,民眾只要加入「皮智-痣能達人MoleMe」LINE官方帳號,用手機拍攝身上的痣並上傳照片,就能分析這顆痣的異常風險,正確率達93%。

 

他提醒,辨別黑色素細胞瘤有5大要點,痣的形狀不對稱、邊緣模糊、顏色不均勻、大於0.6公分、大痣旁邊還有數個小痣等,都是重要的判別關鍵;以東方人來說,黑色素瘤常見於四肢末端,也可能在身體其他地方出現。

李友專建議,痣比較多的民眾1到2個月就應自我檢查一次,痣比較少的人大約3個月檢查一次,若有異常應儘速就醫檢查,及早治療。

 

每個人身上多少都有痣,但到底哪些是健康的痣?哪些又是黑色素細胞瘤?現在北醫大推出了一款小工具,能讓你在家自行簡單檢驗,隨時檢查最安心,若有問題還能把握黃金治療期!(圖/wikimedia commons)

 

台北醫學大學在三年前宣布攜手 IBM 導入 Waltson 華生 AI 作為輔助診斷後,今天再度宣布攜手由台北醫學大學育成催生的皮智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第一款能讓民眾進行皮膚癌自我預防檢測的免費服務"痣能達人 MoleMe ,藉 AI 分析身上的痣助民眾自主預防皮膚癌,接下來預計推出更多的醫療 AI 應用。

 

>>前往 "痣能達人"臉書

>>觀看說明影片

 

資料來源:風傳媒

新聞篩編:SNQ國家品質標章推廣中心

                 

 

  

       

                                                                 (或點圖連結至QRcode頁面 掃描後加入)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