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額頭長痘」是肝臟排毒不順!陳月卿:每天1分鐘,幫身體微健檢

每天為自己望聞問切

每天早上刷牙洗臉時,我都會花1分鐘,仔細看看鏡中的自己。並非因為我特別愛美,而是我們的臉會透露許多身體健康方面的訊息,透過觀察臉部,可以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中醫診察基本方法「望聞問切」中的「望」,就是觀察。我每天就用這一分鐘照鏡子的時間,觀察自己臉上的變化,並據此來做為調養身體的參考,我認為這是關心自己、愛自己的一種方式。

那麼照鏡子時要觀察什麼呢?我通常會觀察以下幾個部分:

 

1. 臉色

首先可以看的,就是臉色。按照中醫的說法,不健康的臉色可分為「青、紅、黃、白、黑」五種,對應著「肝、心、脾、肺、腎」五大臟腑的病變。

例如:臉色發青可能是肝火太旺;臉色泛紅可能有心血管疾病或高血壓;臉色蠟黃可能有肝膽或消化方面的問題;臉色蒼白可能是呼吸系統較弱;臉色發黑是指氣色很暗沉,容易有內分泌、生殖系統、代謝功能方面的問題。

 

2. 眼睛

觀察眼睛有沒有發紅或有血絲,若有,就代表體內的火氣較旺、身體缺水或眼睛有感染。眼白若發黃,可能是黃疸的前兆或肝有受損跡象。眼睛黑白分明,才是身體健康的表徵。

接著可以留意眼睛有沒有眼屎,若有,也是體內火氣比較大的跡象。還有上下眼皮是否有水腫。由於眼皮微血管很細密,只要身體水分排除不佳,就容易有水腫的現象。

偶發性的水腫可能跟吃太鹹有關,若經常發生水腫現象,就要小心腎功能可能比較低下。

▲ 眼睛發紅或有血絲,代表體內的火氣較旺、身體缺水或眼睛有感染。 / Via  LIFE生活網資料圖庫

3. 臉上有無長痘痘?

我年輕時當主播,最在意一覺醒來臉上長了顆大痘痘,怎麼化妝都遮不住。臉上長痘痘,除了皮脂腺過度分泌、細菌感染導致發炎、外在環境刺激等因素,從痘痘長在臉上的部位,也可以看出身體相對應的臟腑可能失去了平衡。

如痘痘多長在額頭,從中醫角度來說,是因為心火旺、血液循環和肝臟排毒不暢所致,改善的方法是不要熬夜,晚上早點睡,多喝水,可吃甜菜根、番茄、紅椒、蘋果等紅色蔬果。

▲ 痘痘長在額頭,從中醫角度來說,是因為心火旺、血液循環和肝臟排毒不暢所致。 / Via  LIFE生活網資料圖庫

其他常見的部位與原因包括:

太陽穴長痘痘,原因可能是飲食太油膩,或吃太多加工食品,以致膽囊負荷過量,甚至堵塞。

如果長在鼻頭,問題可能在胃火過盛、消化系統異常,要少吃刺激性和生冷食物。

▲ 青春痘長在鼻頭,問題可能在胃火過盛、消化系統異常。 / Via  LIFE生活網資料圖庫

右臉頰長痘痘,要注意肺功能是否異常,也可能是易過敏的體質,平時要注意呼吸道的保養,多吃梨、銀耳、山藥、百合等白色潤肺食物。

左臉頰長痘痘,要注意是否肝火旺、壓力大、常熬夜,可多吃新鮮綠色蔬果。

下巴長痘痘通常是受經期的影響或內分泌失調,吃點黑色食物可以改善。

如果過了青春期還不時冒痘痘,或是痘痘長在同一部位連續三週以上,而且是紅腫、化膿型的痘痘,就要特別注意,可以找中醫調理,或從飲食、起居來改善臟腑健康。

時時刻刻微養生:陳月卿30年養生全精華,打造身心全方位自癒地圖》書封。 / Via  天下文化

文摘自天下文化《時時刻刻微養生:陳月卿30年養生全精華,打造身心全方位自癒地圖

 

【更多資訊請上《天下文化》;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