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也會得乳腺癌!醫生呼籲:不可忽視胸部硬塊、流血

乳腺癌或乳癌,可能發生在任何年齡段的人群。儘管男性罹患乳腺癌的機率相對女性而言較低,但依然存在風險。這其中老年男性的風險又比年輕男性來得高。男性若提高對乳癌的認知,及早發現症狀並求醫,可避免癌細胞進一步擴散到身體其他部位,大大提高存活率。

▲ 男性也可能患上乳癌其中老年男性的風險又比年輕男性來得高。(示意圖/Envato Elements)

Envato Elements / Via  https://elements.envato.com/

根據美國紐約羅斯威爾綜合性癌症治療和研究中心(Roswell Park Comprehensive Cancer Center)分享的一則個案,67歲的馬修·諾爾斯(Mathew Knowles),是音樂巨星碧昂絲(Beyoncé)的父親,也是一名乳癌倖存者,並已於2018年7月接受治療。在連續幾天發現襯衫胸口處有一些小血點後,妻子催促他趕緊聯係醫生尋求幫助。

診斷結果是,乳房X光照顯示馬修患上乳癌初期(1A),他隨後接受了乳房切除術。驗血結果更顯示他有BRCA2基因突變,而這種突變會增加一個人罹患多種癌症的風險,包括乳腺癌、胰腺癌、前列腺癌,以及黑色素瘤。馬修需要進行第二次乳房切除術、每半年接受一次檢查,以控制病情。

 

男性乳癌有多常見?

每年大約有250,000名女性、2,000名男性被診斷患有乳癌,男性約佔女性患者的1%。乳癌發生的原因包括家族病史、接觸輻射、基因改變與高雌激素水平相關疾病,包括肝硬化或克蘭費爾特綜合徵(Klinefelter Syndrome,一種遺傳性疾病)。不幸的是,患有乳癌的男性存活率低於女性,但不建議男性進行乳癌篩查,因為它對男性不那麼有效。

▲ 在癌症初期及早發現並就醫,可提高患者存活率。(示意圖/Envato Elements)

Envato Elements / Via  https://elements.envato.com/

男性乳癌有何症狀?

由於男性乳癌非常罕見,因此若能在早期症狀發生時有所察覺,可避免病情加劇。男性乳房組織數量比女性少得多,因此更容易發現乳癌的症狀,例如乳房硬塊、流血、乳頭內陷等等。

 

罹患乳癌怎麽辦?

醫生建議男性乳癌患者與馬修一樣,進行BRCA2基因突變檢測,方便確認患者是否有基因突變的傾向,這可決患者是否應該接受更深度的治療,同時也讓家人知道自身患乳癌的風險。

 

歐文的故事

來自美國紐約麥地那(Medina)的歐文(Owen Toale)現年74歲,和馬修一樣,在發現胸口有異狀後,妻子説服他給醫生打電話。醫生進行一系列測試後,證實他患有惡性腫瘤,他隨即切除了乳房。歐文後來被轉到羅斯威爾綜合性癌症治療和研究中心,此後在那裡接受長達十餘年的治療。

雖然歐文在癌症復發後,又接受了兩次手術,但仍然對生活保持積極態度。作為該地區乳癌委員會的成員,他努力提高人們對男性乳癌的認識,與強調及早尋求治療的重要性。他表示,「若有一個人因爲我的建議而去接受檢查,並因此在癌症早期及時發現症狀、撲滅癌細胞,我就很感激了,因爲我完成了我的使命」。

 

原文出自:Roswell Park Comprehensive Cancer Center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