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養生,益生質也要夠!營養師指7大類食材都攝取得到。

shutterstock / Via  shutterstock

免疫力和腸道息息相關,人體有7成左右的免疫力在腸道周圍,養好腸道有助維持免疫力,不少民眾會藉由攝取益生菌,顧好身體和腸道。不過益生菌的存活數量和時間也很重要,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欣診所劉語潔營養師建議,除了益生菌,「益生質」也要攝取得夠,如此才能養好益生菌、更有助身體健康。

益生菌有助身體健康,常見於發酵食物當中!

劉語潔營養師表示,人體腸道的菌群可分成益生菌群、中性菌群、有害菌群等,當中益生菌的好處之一,就是可以抑制壞菌在腸道產生。除此之外功能也相當多元,包括了負責將膳食纖維轉換成人體可利用的短鏈脂肪酸、協助製造維生素、調節免疫功能等。

益生菌的攝取,除了無糖優酪乳、無糖優格外,日常也可從乳酪、泡菜、味增、納豆等「發酵食物」中攝取,而平時工作繁忙、壓力大、飲食不均的外食族等族群,容易重複食用同樣的食物或吃下過多的加工食品,可透過保健品適量的補充。

益生質助養益生菌,常見7大類食材都吃得到

不過除了益生菌以外,也得補充益生質,透過益生菌和益生質的結合,更能有效增加腸道中益生菌的存活數量與時間。

劉語潔營養師解釋,益生質又稱益生源或益菌生,是益生菌的養分,有助益生菌繁衍。益生質可透過天然食物攝取,常見於不易被消化的膳食纖維食物,通常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都含有大量的益生質,包括水溶性膳食纖維及非水溶性膳食纖維。如全榖根莖類的糙米、燕麥、紫米、藜麥、薏仁、地瓜、小麥、玉米、芋頭、山藥、馬鈴薯等;豆類的黃豆、黑豆、紅豆、綠豆等;蔬菜類的蘆筍、花椰菜、紅蘿蔔、地瓜葉、高麗菜等;水果類如蘋果、木瓜、香蕉、珍珠芭樂、黃金奇異果、香吉士等;堅果類的杏仁、核桃、腰果、南瓜子等;海藻類的紫菜、海帶、海茸等;以及蕈菇類的木耳、香菇、金針菇等。這些食物都可以攝取得到益生質。

五穀雜糧類+蔬果攝取,養好益生質更有助健康!

膳食纖維中的益生質含量相當可觀,劉語潔營養師表示,以常見的高麗菜等蔬菜來說,每100g平均就含1.4g的膳食纖維;香蕉等水果,每100g平均含2.5g的膳食纖維。建議民眾平時可多從五穀雜糧類中攝取,並且搭配5~7份的蔬菜及2~3份的水果,提升膳食纖維攝取量,如此不僅可得到膳食纖維的好處,更可攝取到益生質培養益生菌,有助養好腸道!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