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悸和心律不整怎麼分,中醫:「看這五個地方」

BonNontawat/ Shutterstock

BonNontawat/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健康醫療網/記者吳珮均報導

一名47歲的林姓男子,罹患心律不整多年,其因症狀輕微,而未積極就醫診療,直至四個月前,因胸悶心悸嚴重影響睡眠,才至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求診,經許堯欽博士辨證屬心氣心血虧虛、脾失健運,痰阻血脈,以中藥調理半年後,心悸症狀幾乎已消失。

 

心律不整嚴重者恐猝死 及早治療是關鍵

許堯欽博士指出,缺血性心臟病、高血壓性心臟病、風濕性心臟病、心瓣膜脫垂狹窄、心臟神經傳導阻滯、病毒性心肌炎等,都是常見心律不整的病因;其他器官的疾病病,則如甲狀腺機能亢進、焦慮憂鬱等精神疾病、更年期障礙、血容量偏低的貧血、電解質失調、自律神經失調、腎臟疾病等,涵蓋範圍更為廣泛。

 

許堯欽博士補充,心律不整輕微者,可能無任何症狀,或只有自覺胸悶心悸不舒服,進而影響日常生活作息;若是較嚴重者,則常伴隨有心臟輸出量不足或心臟衰竭,甚至猝死。因此,完整的檢查、評估且及時防治是處理心律不整的最佳原則。

中醫治療心律不整分五大類

許堯欽博士解釋,心律不整以中醫五臟調理論分為平時缺乏運動的學生或上班族,其面色無華,稍微勞動則覺疲倦無力的心氣不足型;貧血體質的婦女、二尖瓣脫垂心脾兩虛型;運動後出易出現胸悶氣短大汗出,且心悸,容易驚慌,睡眠不安,眠中盜汗的心肺氣陰兩虛型;長期熬夜、持續性精神壓力、更年期障礙或是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心腎陰虛火旺型,以及律神經失調,平時工作壓力大肝氣鬱結肝火擾心型等五類。

心律不整這樣動 4招幫你控制心亂跳

據研究指出,有控制飲食、運動、生活型態的病人,其疾病控制率與存活率高達87%,明顯高於單純未控制相關因子的病人。許堯欽博士說,此項發現與中醫注重調理人體五臟六腑氣血平衡,以獲得整體健康的觀點不謀而合;因此,建議心律不整病人,日常可進行手足擺動快慢交替走、太極拳、平甩功或自我穴位按摩,可讓心律不整問題獲得改善。

本文出處,更多內容請上《健康醫療網》、《健康醫療網紛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